meta-analysis_20210822_0673
2021 / 8 / 27

課中就開始想要整理資料寫論文

 

作者:國立中正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林育秀 助理教授

 

 

meta-analysis_20210822_0673

 

 

一套研究方法用到底的時代已經過了

 

新思惟的課程在業界一向頗負盛名,在學界一套研究方法用到底的時代已經過了,所以特地趁著暑期上課的空檔,參加此次的《統合分析工作坊》,學習新的方法。

 

統合分析近年開始在研究領域中占有一席之地,比起文獻回顧單純的討論每篇文章的重點,統合分析更重要的是能將不同的文章資料進行系統性的比較,並歸納出具實證的結果。

 

在課程開始前,陸續收到新思惟團隊寄來的「行前準備」內容,包含指定論文、軟體安裝說明、課前 QA 等,隨著軟體的安裝、申請延長試用、閱讀完指定論文,雖未開課,卻已經開始期待工作坊的到來。

 

 

給初學者的起步建議是很好的起點

 

一整天的工作坊中毫無冷場,從一開始的統合分析簡介、如何找題目、拆解論文架構、專有名詞的介紹等,替生手的我們開啟了一扇嶄新的研究領域大門,中午的互動實作課程,雖然有步驟講解,但魔鬼藏在細節中,稍不留神,可能畫出的結果就不如預期,或是帶有過多累贅的內容。

 

下午的文獻搜尋、圖表優畫重點、給初學者的起步建議,是很好的起點,對我來說這些重點更能協助將目前研究流程、結果呈現,更精雕細琢一番。

 

 

講者用簡潔的簡報總結重點

 

互動實作部分,講師們與助教群一一的與學員互動,協助釐清步驟及內容,讓對於 CMA 陌生的我們,除了可以照著手冊依樣畫葫蘆外,還可以進一步的與前輩們互動。此外,我十分喜歡每節課的結尾,講者用簡潔的簡報總結重點。這些重點提示,可讓我們在課後回顧時,回憶起講者的演講內容。

 

雖然課程中,有提到如何拆解論文,但對於如何萃取出適合統合分析的資料部分,必須要經過閱讀指定論文後加以琢磨,才知道其竅門。或許日後的課程,可以讓學員試著拆解自己研究領域的論文,製成 raw data,這樣在互動實作時,除了可以使用指定論文的資料,更能使用自己的資料庫,讓學員們更快的達成快速啟動統合分析的目標。

 

 

讓自己真的起步,而非淪為空談。

 

上完一天的課程後,我想最難的地方就是如何真的動起來,就如同蔡依橙校長提到的「要拒絕一篇文章很容易,什麼原因都可以成為理由」。相同的,不想要開始其實很簡單,因為理由包羅萬象,諸如沒有時間、沒有好的題目、沒有……等等。

 

但換個角度,當我們在做研究時(尤其是社會科學類的研究),文獻回顧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當我們都做了完整的文獻回顧,何不就直接拿它來寫一篇統合分析的文章呢?

 

因此,在上課的過程中,我也開始盤點了手上正在進行的研究與文獻,思考有哪些主題與內容適合用於統合分析,讓自己真的起步,而非淪為空談。

 

十分感謝新思惟團隊打造一門好課給大家。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