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920_0396
2020 / 9 / 25

七個小時不間斷的課程,真的很值得且 CP 值很高。

 

作者:中國附醫 泌尿部 李柏毅 醫師

 

 

meta-analysis_20200920_0396

 

 

原來論文會逼得我們如此喘不過氣

 

大學七年,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們統計學的重要性,更沒有人教我們如何撰寫一篇論文,懵懂的小時候從來不曉得,長大的世界原來論文會逼得我們如此喘不過氣。

 

尤其是當上了住院醫師後,每位主治醫師三不五時就會詢問,有沒有開始在做什麼研究啊?年底學會有沒有投稿什麼文章啊?這些對於一篇 case report 都不曾寫過,Excel 都還不太會使用的我,真的是太遙遠了。

 

但是終究還是要長大,想順利考過專科,這些都還是必須面對的課題,因此下定決心從頭開始學習。然而,現在完全一竅不通的我,還能找誰來從頭教起?每天上班進刀房,再出來已經是天黑了,還有病人要顧,病歷要打,報告要做……,有多少剩餘的零碎時間,能夠好好讓我從頭開始學習如何寫論文?

 

 

花了很多時間查資料卻還是不知該從何做起

 

這些日子其實是有些氣餒的,花了很多時間查資料卻還是不知該從何做起,直到了同事某天詢問我,你有聽過新思惟嗎?要不要一起去上上看他們的統計課程,最近剛好有一堂 meta-analysis 的課程。

 

當然,聽到一天的課程要價三萬,對於身在小科低薪的住院醫師,確實是一大的負擔,而且七個小時就有辦法速成?當下真的是半信半疑,但是對於深陷泥沼的我們,這確實是突如其來願意拉我們一把的一隻手。就去聽聽看吧,至少有人帶我們入門,也許會激盪出一些火花。

 

經過這一天的課程,一開始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要講一次指定論文的內容,直到後來的實作才發現,原來就是要讓我們理解這篇文章,將原始資料送給我們,從頭複製論文產生過程一次,用最直接套用模板的方式,以最短時間讓我們學會如何應用這個軟體,得到結果後再製成圖表,一氣呵成。

 

 

照著手冊操作,圖表居然就跑出來了。

 

學習軟體的方式跟我想像的有些不一樣,原以為會先講解這套軟體,然後老師們在台上帶我們一步步操作,但是到了實作時間,突然現場一片安靜,當下還相當納悶,才發現原來老師們早就編輯好了書本,讓我們按表操課,起初還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不知不覺得第一個圖表就這樣誕生了,到了第二個、第三個圖表時,慢慢開始咀嚼到其中的味道。

 

到了下午老師們打鐵趁熱,進一步告訴我們如何搜尋文獻、如何優化圖表,以及給初學者起步的建議,真的如同蔡依橙校長所說,打通我們的任督二脈一樣,從上午的茫然到下午似乎已經有激起些許火花。七個小時不間斷的課程,說實在確實有點累,但是真的很值得而且 CP 值很高,剩下的就是課後回去的練習。

 

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自己沒有一些底子,所以很多上課的內容,只能先硬記不能融會貫通,所以也沒有辦法激盪出問題提問,但至少這扇門已經有人幫我開啟,剩下的就是靠自己的努力不斷練習,熟能生巧,才能將課程中點燃的火花延續。

 

最後還是必須說,很值得!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