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920_0185
2020 / 9 / 25

被親友虧學費太貴,我只能說大推啦,哪次不推!

 

作者:匿名

 

 

meta-analysis_20200920_0185

 

 

抱著滿心的期待,在被太座及朋友虧說上一天比小孩上一學期補習費還貴的壓力下,終於上完課了。你問我推不推?你問我說以後要不要再存錢去上課?

 

 

花錢、花時間不是去吃美食

 

如果你預期會在下課時間、吃著魚子醬餅乾、喝著香檳,我想,這課程絕對不推(因為只有咖啡跟茶,而且只有兩次、每次十分鐘);如果你預期在中午吃飯時間、看著電腦或是大螢幕、吃著精緻日式餐盒或是吃龍蝦配上大吟釀,我想,這課程絕對不推(有雙主菜的便當,只是沒時間吃);如果你預期在結束之後突然就會很多酷炫的東西跟技巧,我想,這課程可能不合適你(還要再多練習練習,老師教的東西博大精深呀)

 

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已經有一點年紀了又想要學習怎麼研究,不一定是為了升等晉任寫文章,只是為了學習新的東西、好的東西,這課程還蠻不錯的。如果你跟我一樣、在週一到週六接近滿診之後、沒時間卻又想要看看書、做做分析,希望在僅剩的禮拜天有效率的學習(或許不一定來得及把上課的主題全部搞懂),這課程不錯。

 

 

互動實作的內容寫得相當詳細

 

上課前要把指定論文看完(要先做功課才可以)、要把筆電準備好(為了上課買了台Windows 筆電),要把軟體跟申請延長試用弄好(連怎麼寫信給外國廠商都貼心準備範例),除了新思惟的夥伴外,蔡校長還特別傳訊息提醒記得來上課,到會場後看到精緻的講義,除了課前為了貼近需求、提問的回覆內容外,互動實作的內容寫得相當詳細(照圖操作,真的連阿嬤都能學會),在這些小地方真的很用心。

 

上午一開始蔡校長的課程設計,就像書籍的目錄,能一目了然的瞭解今天上課目的;張凱閔老師的研究規劃技巧,把整個指定論文的設定發想、設計及方向來跟我們分享,原來我們日常執業中,所遇到的疾病與治療方式可以拿來做研究。

 

 

統合分析需要注意的細節都講得很清楚

 

曾秉濤老師的拆解論文架構,論文四段中,研究方法、結果、討論以及前言、甚至到結論,各部份都有需要注意的小細節以及重點,聽得我點頭如搗蒜,難怪老師可以多產跟量產,還有張凱閔老師講解在文章中看到的專有名詞與數值,沒有想到差一個英文字真的差很多,在文章中看到的數值都需要注意轉換才能做運用。另外,針對文章中常會看到的 forest plot、異質性、funnel plot……都做了詳細的講解,把統合分析時需要注意的細節都講得很清楚。

 

下午在實作練習並繳完作業之後,聽曾秉濤老師分享怎樣以發表為導向來搜尋文獻,以前要不就找太多、要不就找不到合適的,老師的分享真的很驚人,原來搜尋文獻可以用這些不同的方法,在過濾搜尋結果後進行文章的篩選。

 

 

整天的課程下來絕無冷場

 

蔡校長的圖表優化重點,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文章也要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怎樣站在閱讀者的立場來安排圖表,真的是在科學之外更進一層的學問。

 

最後由張凱閔老師壓軸提點新手寫作時需要注意的,從文章如何有紀律的寫作、尋找合適的期刊與搜尋引擎、如何面對被拒絕以及文章架構上如何排列,鉅細彌遺的解說。整天的課程下來絕無冷場,細節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

 

唐太宗曾經說過:「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在一整天的課程中,老師們以自身的經驗教導我們,減少犯錯的機會、換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問題。

 

問我這課程推不推?問我說以後要不要再存錢去上課?我想答案應該很清楚了。

 

謝謝蔡校長、各位老師的教導以及新思惟團隊的幫忙,我度過了充(ㄏㄣˇ)實(ㄌㄟˋ)的一天。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