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920_0140
2020 / 9 / 25

熱血加值,課後迫不及待想要開始寫論文。

 

作者:馬偕醫院 兒科部 王志豪 醫師

 

 

meta-analysis_20200920_0140

 

 

一天 3 萬元的課程是什麼概念?但凡聽到我報名這課程的親友,無不露出驚訝的表情,然後開始腦補果然醫生就是賺得多才能那麼揮霍。

 

事實上,是他們想太多了,一個住院醫師的薪水要在台北市養兩個小孩,其實生活還是滿捉襟見肘的,但是新思惟課程的口碑很好,同科的學姊上完後讚不絕口,忍不住想來見識一下大師風采,一咬牙一閉眼,還特地挑了張回饋高的信用卡,買下這張進入 meta-analysis 殿堂的門票。

 

 

身邊的人都沒有統合分析發表的經驗

 

講到 meta-analysis,在科內其實沒有太多人有經驗,大多以 case report、case series、cohort study 或者 clinical trial 為主,往往需要先通過院內 IRB 審核,再去申請經費,然後就是曠日費時的收案流程,有時候 IRB 沒過、經費沒下來或者收案卡關都是家常便飯。

 

像是今年疫情的影響,許多病人選擇不去醫院檢查與治療,以至於收不到病人,計畫就得往後延展,也甚是苦惱,看到課前介紹 meta-analysis 不需要 IRB,也可以不用經費的單兵作戰,就對課程充滿期待!

 

 

其他課程的教學都沒有新思惟完整

 

其實,之前也有上過統計分析的課程,有些以講解統計理論為主,聽到一半就開始恍神跟不上節奏。有些是講者操作統計軟體,我們同時用筆電跟著操作,當下的確對於跑出的統計圖感到驚奇,但也僅只於此,因為步驟繁雜,課後想要自己重新操作卻錯誤百出,以至於再現性很低。

 

而新思惟的課程是我聽過最好的,軟體部分用清楚的課本指引自行操作增加印象,隨時有老師與助教在旁即時指導,回家後想要重新操作只需要按表操課來熟能生巧。

 

 

課程內容沒有艱深困難的統計學

 

而課程安排也是十分用心,不管是精美的 PPT 或是講者流利的口條,都讓我十分驚艷,相信是在台下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備課,才能這麼行雲流水,而授課內容也沒有艱深困難的統計理論與定義,取而代之的是淺顯易懂的比喻以及實際操作,聽完真的有迫不及待想要實作的衝動。(釔編按:恭喜王志豪醫師獲得「統合分析製圖大獎」)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課程再精彩也需要自己去身體力行才能體現其價值,不然就像是絢麗的煙火,燦爛一時卻留不下什麼,甚是可惜!很感謝新思惟團隊的用心,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希望我也能夠早日成功發表一篇屬於自己 meta-analysis!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