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LSChen_Meta-analysis_20180526_0809
2018 / 6 / 1

現學現賣,真的可以!

 

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家醫科 陳亮憲 醫師

 

 

01_innovarad_LSChen_Meta-analysis_20180526_0809

 

 

我在課前先讀了五次課前講義和指定論文,很有用,當天課程比較容易融入和吸收課程。記得蔡校長有說「讀五遍」,很重要,所以再寫一次,「課前讀五遍」。

 

 

跟著步驟,跑出圖表不是夢。

 

課程中學到很多口傳不文書的秘訣,又是很重要的「讀書讀不通,只有上課才能領悟的秘訣」。每個老師講得很多秘訣,很受用。

 

當天課間立刻找題目,依老師秘訣找文獻,第一次用三個關鍵字有 550 篇,大於老師的過勞篇數標準。第二次再多加一個關鍵字,縮小到 50 篇,又少於老師的篇數低標。後來決定自行「帶功課回家做」,第一次的五百篇有蠻多的 case report,我只能人工一筆一筆找出來,留下 original article,土法練鋼,過勞就過勞,生出一篇論文勝於過勞,對吧!

 

原本搞不清楚統合分析的統計,還先(偷偷地)買一本統合分析的統計書來看,但是不太懂,不過老師在課程中講得超清楚的,我兩個小時立馬跑出圖表,超開心的。灑花!

 

 

自己的主題也能順利進行

 

蔡校長說,「跑圖表,要反覆跑五次」,對於記住流程,很重要,再講一次,反覆跑五次統計。神來一想,就利用互動實作時間,先依我想作的主題,找出任意四篇全文論文,根據結果圖表寫 Excel,跑自己主題的 meta-analysis 圖表,然後「卡關」、又「卡關」,再「卡關」。

 

沒關係,當天追著老師和助教,不讓他們吃午餐,協助我解決問題。他們也都很熱心幫我「破關」。最後,我居然完成了自己主題的 meta-analysis 圖表。超級開心的。(超大量灑花)

 

雖然尚未找出全部統合分析的文獻,但是我超有信心的。加油!生出一篇論文勝於過勞死(大誤)。

 

此時此刻,學到了一個統合分析的好技能,不管你是菜鳥醫師從沒寫過論文,或資深醫師寫過論文了,都很適合來學學另類的 統合分析,台灣的大家一起來量產論文。雖然「量產」好像很難聽,不過可以產出論文,肯定是醫學路上,平步青雲的機遇之一。感恩老師,讚嘆老師。感恩校長,讚嘆校長。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