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1107_0537
2021 / 9 / 15

當大漁場被捕完後,我們還有小漁場。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腦外傷後憂鬱症狀治療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Psychiatry & Neuroscience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1107_0537

 

 

憂鬱症的研究已經被大量開發過,還剩下些什麼呢?

 

憂鬱症是精神科三大疾病之首,也是精神科最熱門題目之一(另外兩個熱門題目就是思覺失調症和 COVID-19 與精神疾病的關聯),所以憂鬱症相關的統合分析已經被做到翻過來又翻過去了,甚至還登上 Lancet 期刊(請看這裡這裡)。

 

從另一方面來說,就代表像我們這種晚輩身分的,要在這個領域做 update 統合分析,就必須跨越陡峭的高牆,才有機會獲得青睞,但是要突破這些富有名望前輩築起的高牆,又談何容易呢?這種情況就像是一個地點良好的大漁場,早已有各大漁船公司爭奪,我們這些新創公司連在旁邊分一杯羹,都沒有空間,這時該怎麼辦呢?

 

別擔心,大漁場塞滿了漁船,我們還有旁邊的小漁場,我們可以做憂鬱症在特定族群患者的研究,君不見青少年憂鬱症治療的統合分析,一樣是登在 Lancet 上面嗎?雖然一樣是同一批大老,但是至少讓我們看到一片曙光!

 

 

找到適合自己的小漁場,了解該漁場的特性。

 

我們找到特定族群的憂鬱症患者,並且針對這類患者的特質進行討論,以我們這篇為例,我們發現到這類的患者,因為大腦構造已經出了問題,所以對於傳統抗憂鬱劑藥物的療效和一般的個案有明顯不同(當然,就像我在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裡面提到的,我們在提到這個現象的時候,一定要引用許多別人的研究來佐證這個論點)。

 

而這樣的不同就讓前人統合分析的結論難以應用在這類患者身上,因此就凸顯出我們這個研究主題的重要性!也唯有強調這個研究主題的重要性,才能夠說服主編繼續往下看!

 

 

確立該漁場的特性,就要拿出看家本領。

 

有上過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的同學應該都知道,我們很強調「讓主編和審稿者信服你的統計結果是正確且合理」的概念,因此在說服主編和審稿者這個研究主題的重要性之後,我們就要開始說服主編和審稿者「主題重要,我這篇研究也很重要」。

 

因此我們必須將整體研究的邏輯和前面提到的「治療效果與一般人不同」串聯在一起,並且陳述清楚我們的搜尋與統計過程,讓主編和審稿者相信「我們的研究結果是其來有自的」,甚至是能重製出來的。唯有這樣,才能讓主編和審稿者信服!

 

 

最後,滿載而歸時,仍不忘環保。

 

在進行統合分析研究的過程中,很多同學前面表現都不錯,不過在最後一個階段時,常常會不小心忘記一個很重要的要素:也就是「對未來的研究提出建議」。

 

我們在進行統合分析時,難免會對前人的臨床研究有所討論 / 分析 / 評論,這些都是好聽的說法,在原作者的眼裡,其實難免都會有「被批評」的感覺在裡面,這時我們就要盡到所謂的「統合分析社會道義」,也就是「評論之餘,別忘了提出建設性的建議」,這才符合現今統合分析指引的規定!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