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1107_0437
2021 / 9 / 15

熱門題目中,找出未開發之地。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腦外傷後憂鬱症狀治療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Psychiatry & Neuroscience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1107_0437

 

 

競爭的世界,不競爭的角落。

 

就像我在另外一篇心得裡面提到的,憂鬱症是精神科研究的搖滾熱區(曾經是,但是在 COVID-19 風潮之下,任何 COVID-19 以外的議題都不再熱門了),所以與憂鬱症能夠扯上邊的議題,大概都被前輩好好研究過了。

 

這種現象就像是台北市的房地產一樣,以前是重要交通節點附近才比較熱門,現在是平地的房地產都很搶手,甚至連山區的土地也被搶購一空,而像我們這種口袋空空的,大概只能玩玩大富翁,買個大富翁裡面的忠孝東路地權乾過癮了。

 

別急也別灰心,事實上,台北市的房地產還是有些未開發之地(君不見,信義計畫區還是有一些大空地嗎),只是這些空地一時還沒有被人注意到(或者說,因為一些因素而沒被人注意到,例如:地主組成複雜、地價太高、未臨路等),而這些尚未被開發的地方,就有可能是你的新天地。

 

 

沒人競爭的地盤,先看清楚可能的地雷。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這些未開發之地通常都有一些原因導致它尚未開發,而這些潛在原因中,有些是可以克服的,有些則是無法克服的。統合分析也是這樣,過去還未被人鑽研過的題目,究竟是有無法克服的原因導致沒有人做統合分析,還是說其實前人沒有想到克服這些障礙的方式?

 

以之前我發表過的另外一篇統合分析論文和心得為例,心理治療相關的題材向來是統合分析比較不好入手的區塊,主要是因為各種心理治療之間門派互異,難以做適當的分類,導致難以統計;一旦我們找出良好的分類方式,就可以克服眼前的難題,而順利完成統計。

 

同樣的,以我們現在這篇研究為例,這個題目之所以特殊,就是因為這類患者的憂鬱症狀和一般憂鬱症患者有些不同之處,這類患者的憂鬱症狀對於傳統抗憂鬱劑的反應效果不佳,而且很容易產生副作用,再加上這類患者有些人會合併癲癇的可能性,因此某些會降低癲癇閾值(seizure threshold)的藥物(例如 bupropion)就不適合使用,更不用說一些治療憂鬱症的利器了(例如電痙癴治療法)。

 

 

了解地雷所在,更改處理方式。

 

因此有了事前「場勘」之後,我們知道哪些地方埋藏地雷,哪些地方是可能可行之路徑,我們就能實際開始研究。

 

如同前面提到的,單獨使用傳統抗憂鬱劑,對於這類患者的憂鬱症狀反應效果不佳,我們在執行搜尋與篩選的過程,就必須把重心放在其他「非抗憂鬱劑」的選項上面,試著藉由其他不同作用機轉的治療方式,看看能否對於這類患者的憂鬱症狀產生額外的治療效果!

 

果不其然,後來經過篩選與統計之後,我們的研究發現,除了傳統抗憂鬱劑之外,也有一些其他作用機轉的藥物,能夠顯著改善這類患者的憂鬱症狀!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