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_41
2022 / 11 / 22

問:最近幾家頂尖大學跟醫院,蠻看輕 OA 期刊,校長認為這個風氣會擴散到全臺灣嗎?

 

 

QA_41

 

 

答:(蔡依橙)

 

我認為不會。

 

這幾家帶頭的頂尖大學跟醫院,他們的研究量能真的不錯,也有非常多的年輕人表現很好,很多升副教授的論文分數表現,甚至超過現場的教授級評審委員。

 

說真的,臺灣是一代超過一代。

 

不過學校職缺有限,如果用一樣的積分標準就給過,學校會持續膨脹,為了因應僧多粥少,所以只好設下新的限制,針對一些年輕人新發展的領域。

 

但是,臺灣不是每個學校都有實力這樣搞。

 

我們就以統計來說,某頂尖學校,開始針對 OA 期刊後,發表量明顯下降,這個在 Web of Science 都查得到,剛好最近新聞出來,世界大學排名也滑落許多。

 

其中主要原因,可能是傳統期刊審稿真的太慢,而且審九個月一年的,很多主題的時效性就這樣過了。

 

另外幾家學校,持續經營大學排名的,圖書館主管也比較務實,就有提出建言,認為反正都上 PubMed,也都有分數,哈佛、約翰霍普金斯、東京大學也都登這些 OA 期刊,對學術社群的實質影響跟文獻引用都有,或許不用特別針對。

 

至少其中兩家,世界大學排名上升,而且新聞有報。

 

只是,這些務實經營學校的,也不想去掃大教授們的興,尤其頂尖大學招牌那麼大,家底也厚。大家就各自經營,各自認定就好。

 

多數的學校醫院,到今天都並沒有針對 OA 有任何的限制,去看醫院的發表榮譽榜,或上 Web of Science 查學校發表,三到五成登在 OA 期刊,很常見。

 

目前的時代趨勢是,OA 已經占全發表量約一半,而且歐洲因為 Plan S,美國白宮也跟進後,政府出資的研究都必須讓全民免費取用,不可以用訂閱牆擋住。

 

我認為 20 年後,應該就有諾貝爾獎得主的論文,是登在 OA 期刊上的。目前雖然還沒,但已經有不少諾貝爾獎得主,擔任 OA 期刊 editor 的了。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