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313_0799
2021 / 3 / 18

沒資源的研究單兵,更需要學統合分析。

 

作者:台中榮總 廖思嘉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313_0799

 

 

無法獨立做研究,學術之路很坎坷。

 

今天其實很意外地去參加《統合分析工作坊》,主要是哥哥報名後說自己有事,請我去上還不收錢,我是解讀成「他看我研究很沒出息,希望我振作一下」。

 

自從健保資料庫改規定,我又離開研究所之後(自己找理由),根本無法獨立完成,臨床上自己整理 raw data,我的肝已不再年輕,無法日以繼夜整理 7-8 千筆資料了,反正就這樣突然被告知去上新思惟的課程。在不必繳錢的情況下(其實最近買房很窮、很欠錢),就懷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

 

其實上這堂課前,有聽到一堆大老說 meta-analysis 不能當主論文或不能升等的說法,但是對於(沒臨床資源以致於)一篇論文都生不出來的我來說,以上說法都不必想太多。

 

七早八早搭乘高鐵從台中出發(其實是通知請搭最早班高鐵),心想早點到好了,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年紀大喜歡早到吧,不然年輕時總喜歡壓線到達。果然這是好的開始,路上居然偶遇蔡校長,造就今天愉快的開始!

 

 

有經驗的講師,教大家學做統合分析。

 

上課當中真的學到很多,因為沒記錯的話,過去 fellow 也做過 meta-analysis 報 grand round,當時好像是 RevMan 5(?),真的忘光光了,也不知道自己當時在幹嘛,反正有交差就好。

 

今天才總算真正知道,如何做統合分析,邀請來的講師超有經驗的。除了實作之外,最開心的事還附贈 template,以後自己的 study 套裝上去就行了,校長也太了解我們菜鳥的心聲。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上了年紀還是老花變嚴重,因為電腦操作太慢了,來不及趕上兩點交作業,不然我覺得自己調的還不錯,真的(不然可能得獎兩次喔),有點可惜(有點臭屁)!

 

最最開心的是,居然最後抽獎被抽中(其實我本來想低調參加不被發現),得到超級厚一疊 7-11 禮券(家裡又有飯吃了,我們真的很缺錢),平常我真的抽獎都不會抽中的,果然今天有好的開始就有好的結果,希望未來撰寫時也是一樣!

 

祝福新思惟團隊越來越棒(已經很棒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