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313_0270
2021 / 3 / 18

聽過來人的建議,一窺學問的蹊徑。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 胃腸內科 陳以勳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313_0270

 

 

幾年前從新思惟課程《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吸收的養分,逐漸應用在近幾年的臨床生涯,也獲得一些小小的成就,例如:以簡報技巧搭配老闆給予好的資料,讓我在大型年會得到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自己第一篇 original article 發表在 impact factor 大於 5 分的期刊等。

 

(鈺編按:陳以勳醫師在住院醫師時期,跟太太蔡妮瑾醫師就報名了兩個小班課程,也參與大活動《新思惟論壇:跨界》、《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新思惟校友會:高雄》,不斷在專業生涯上力求突破,留下相當卓越的成績。)

 

 

大醫院有升等壓力,必須提升研究能力。

 

身為在大醫院的年輕主治醫師,升等的壓力及匱乏的資源,讓我們必須要將研究主題往外延伸至更多的觸角,meta-analysis study 的撰寫及學習就是相當好的擴展。於是,和太太討論後,兩人就一起報名這次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

 

Meta-analysis study 在 EBM 的證據等級最高,但相較 original article 卻是較不耗費財力和物力等資源,醫院也大多同意將 meta-analysis study 視作 original article 的階級(雖然不能當成升等主論文 XD)。

 

在上課前,meta-analysis 怎麼演算、怎麼產生一些圖,如 forest plot 或 funnel plot 等都是一知半解,身邊的學長姊或是同事也沒有人「略懂」這一塊(或是有發表過 meta-analysis 的 paper),來上課獲取新知,我覺得相當實用。新思惟的講師,都是相當有經驗的老手,聽過來人的建議和走過的歷程就相當棒。

 

 

跟著大師們學,新手也能依樣畫葫蘆。

 

先講上完這堂課的總感想:我覺得自己就好像是《倚天屠龍記》裡小時候的張無忌,在荒島上跟義父金毛獅王謝遜學習武功。他把所有高深的理論一概省去不現場教(或是叫你硬背或抄下來),直接給你武功招式,讓你照著招式依樣畫葫蘆,之後再靠著日後歲月的實戰(寫 paper),慢慢熟悉這套武功中的箇中奧秘(武功秘笈也要留好,不然會畫不出一樣的葫蘆 XD)。

 

凱閔醫師就像是大門派中循序漸進培養出的名門子弟(很有武當派弟子的感覺 XD),談吐溫厚樸實,但是說到 meta-analysis 的相關內容就侃侃而談,有取之不盡的道理可以跟你分享的感覺。

 

我很贊同他提到的幾點,包括「找一個 group 共同寫作」、「讓 paper 中貢獻度沒那麼高的組員完成投稿(投過稿件的人就知道光改格式、滿足每本雜誌社要求的文件就是很花時間的事情)」、「要求(強迫)自己每天寫一個段落、一個月內完成論文的撰寫」都是相當實用的建議。

 

要在 PubMed 上找到這麼多篇有自己名字的文章,靠單打獨鬥是不可能,「一群人走得遠」的團體戰是日後的必備策略。

 

 

不只教寫論文的秘招,還有統計圖表。

 

相較凱閔醫師,秉濤醫師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放浪不羈、有自己獨門特異招式的俠客。從曾醫師的著作中有半數以上是 meta-analysis,就知道這是他行走學術界江湖的獨門秘招。從各項指標的意義及分析,到如何設定關鍵字和決定搜尋的 paper 數量,及分享大量投稿的寶貴經驗(不要亂刪除掉 paper,因為可能會刪到審稿者的 XD),這就是要來現場上課才能了解的。

 

蔡依橙校長對於各種圖片,如 PRISMA、table、forest plot、funnel plot 等介紹,仍是維持新思惟的高標準,分析精闢入裡、呈現大器不凡,獲益良多。

 

新思惟也秉持一致的優良傳統,準時開始、準時結束,時間拿捏相當棒。這次還加入了腰果等小點心,讓大家上課之餘,有個小零嘴可享用,算是相當貼心。上完整堂課程很開心,感謝新思惟的安排。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