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313_0874
2021 / 3 / 18

用統合分析,打造自己的學術履歷。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婦產科 蔡妮瑾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313_0874

 

 

不讓研究熱情被澆熄,就來新思惟進修!

 

不瞞您說,在醫學中心的女醫師,要教學、要研究、要服務,如果又要加上相夫教子,其實熱情很難一直持續。熱情的分泌形式常常是 pulsatile,且如果下游堆積太多,會有 negative feedback 機制產生,還會隨著時間慢慢消退。這就要適時來新思惟 boost agonist,讓整個 axis 稍微活躍一些。

 

每次北上修新思惟的課,我都很認真,而且前一天不敢熬夜因為學費很貴,對我來說,來新思惟不僅僅是學如何釣魚,還是一種心靈解藥,看看大家還是這麼努力想進步,充滿想要讓自己更強的氛圍!

 

(鈺編按:蔡妮瑾醫師從小班課程《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參與到大活動《新思惟論壇:跨界》、《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新思惟校友會:高雄》,這一路走來,與先生陳以勳醫師一起努力進修,不吝於投資自己,力求在職涯上有更好的表現。)

 

 

寫不出論文?填充法讓你更有效率。

 

蔡校長本身自帶氣場,演講都非常精采,我幾乎沒有想睡覺過。今天校長提到要把寫論文從「問答題」變成「填充題」,這個我的確有些體悟而且非常贊同。

 

如果運用這個原則,寫文章就不建議從第一段 introduction 開始寫,而是要從 materials and methods 開始填入,再填 results,接著才是 discussion & introduction。用「填」這個意象實在太貼切,科學文章別像寫作文,要有效率啊!

 

 

高手一出馬,全是實戰真功夫。

 

張醫師講的投稿觀念也是超級實用,一聽就知道是有實務經驗的老手,而不是那種在天上飄的仙人。張醫師提到寫作團隊中,要有一個是專門投稿、人品好的人,他對文章的感情要若有似無,才能每每在被 reject 過後,盡速改好 EndNote 格式,再度投出。這樣真的省下很多掃玻璃碎片的時間耶!

 

曾醫師一出場,場子就熱了起來,那句叫「發大財」啦!(Keywords:韓總機 語錄。不過要小心高雄的年輕人大部分是會一秒被惹怒的,如果你說什麼類似貨出去、人進來的話。)到底我們為什麼要有文章產出呢?對我來說,就是為了讓生活一帆風順而已(當然能因此而提高薪水更好喔)。

 

既然目前待在醫學中心的熱情還有,那就要好好盡「一中」的義務,就是要有研究的熱誠,讓醫院在統計 SCI paper 時,不要一直被盯。升等也會順利許多,也讓自己在所屬的專業領域佔有一席之地。試想,當打入自己的英文名字在 PubMed 上,出現的 publications 越來越多時,真的很有成就感呢!

 

 

投資自己,讓學術品牌更立體。

 

課前問答蔡校長有提到:「不管可否當升等的主論文,其實在一個領域,有原創研究之外,對這個主題做幾篇 meta-analysis 當配菜,也很能表達你對這個領域的掌握以及深度研究。」

 

我真的也是這樣想的,常常在寫一篇 original research article 時,EndNote 已經蒐集好多文獻,對於這個主題的掌握程度已經有 8 成以上,如果能順勢再寫個 meta-analysis,好像也不錯齁。

 

之前常苦於不知從何下手,因為 meta-analysis 所用的統計觀念和軟體與之前截然不同,此次上完課後,又多學了很多撇步,也實際操作產出關鍵圖表,謝謝新思惟團隊!

 

課前給的資料真的都很珍貴,因此,綜合評估下來,會發現學費其實不貴喔!投資自己和小孩,永遠是最重要的!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