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313_0178
2021 / 3 / 18

省去初學者的試誤成本,帶你跨出最困難的一步!

 

作者:三軍總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鄭屹喬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313_0178

 

 

這次是第二次到蔡校長這邊上課了,有了第一次在《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的經驗,知道週六勢必又是緊湊的一天,前一天特地提早休息,早上起來吃了早餐,預留一些時間再前往講堂。

 

走進會場,熟門熟路沿著短而寬敞的階梯,往地下一樓走去的途中,忽然覺得這邊好像精神時光屋,短短的時間內,可以學習到在外面要花數倍時間才能初步理解的課程,前提是還要有人肯好聲好氣的指導(想想自己的染色體是 XY,還是回歸現實吧)。

 

 

點滿統合分析技能,與人合作更加分。

 

有別於簡報課程可以應用在各種場合,今天的主題很明確,就是跟課堂上所有同學一樣,希望能透過工作坊,了解 meta-analysis 基本的運作方式,甚至能自己產出文章。

 

我呢?上課前的願望不大,不敢說以後能夠不求人,至少要了解整個程序,讓人覺得你是可以合作的對象,畢竟 meta-analysis 對我來說,實在高不可攀。

 

一開始熟悉又陌生的蔡校長上台了(感覺有變瘦,不知道是不是錯覺),很簡明扼要的跟我們說明 meta-analysis 的特色,因為這部分課前已經有基本概念了,就花比較多的專注力在觀察校長的演講方式。果然,校長的演講還是很厲害,短時間就可以讓大家提起精神,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感覺。

 

 

聽過來人的經驗分享,減少試誤的成本。

 

腦袋比較清醒之後,進入課程「Meta-analysis 研究規劃技巧:以指定論文為例」,凱閔醫師將 meta-analysis 常見的形式作介紹,並以自身經驗告訴我們怎樣的主題比較有潛力,雖然聽起來比較瑣碎,但是我感覺到這是一個發表者藉著自身豐(ㄘㄢˇ)富(ㄊㄨㄥˋ)的經驗,以減少新手試誤所需的時間成本。因為我還沒有開始嘗試,選擇盡量把內容記憶下來,留著以後複習。

 

接著是「拆解論文架構:照這樣做,最容易」,初見秉濤醫師,從他的一舉一動,就感覺出他是個 paper machine,當他一開口,更意外的是他很會教啊!看他教四段式文章的每一個架構,就覺得好像一個久經沙場的老兵,活靈活現說著打仗時的故事,讓寫作新手都能依稀感覺到戰場的煙硝味。

 

這堂課含金量太高了,即使我沒有寫 meta-analysis,心中也是非常佩服他能將寫作流程,連同思考流程都 SOP 化 ,只能說獲益匪淺!

 

那些重要的專有名詞:Meta-analysis 重要數值」這堂課大概是一般 meta-analysis 的書籍都會提到的必要觀念,我覺得滿簡明扼要的,一樣是沒有真正操作過,所以我把重點先抄下來,留待日後再鑽研。

 

 

投稿和圖表的實戰功夫,不藏私教給你!

 

中午的時間到了,這次是利用整理好的資料製作成 meta-analysis 圖表,我像拿到 IKXX 家具說明書一般,一步一步按表操課,很快圖表雛形就出來了,最實用的是有經驗豐富的助教從旁協助,讓我們相信自己未來也能做到一樣的程度。

 

下午從「我是怎麼搜尋文獻的:以發表為導向」開始,這堂課我覺得很實用,再次感受到曾醫師對 meta-analysis 涉獵的程度之深,這些投稿經驗對初學者來說非常好用。

 

校長接著教我們「Meta-analysis 圖表優化重點」,辛苦做出圖表之後,讓 reviewer 能輕鬆看懂我們的想法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之前上過簡報課,這部分的觀念我覺得更得心應手。

 

 

成功的研究者是如何達到目標?

 

辛苦了一天,最後是「給初學者的起步建議:減少卡關,邁向成功」,早上已經上了兩堂凱閔醫師的課,但是直到這堂課,才讓我真正認識成功者的想法。

 

現在的醫療制度下,每個醫師都像工廠的小螺絲一樣忙碌,當我們看見成功者,就好像看到健美先生,人人都很羨慕,卻不知道怎麼樣一步步達成理想的自我形象,但是凱閔醫師的建議是從過來人的角度,教我們怎麼更有效率達成目標,相當激勵!

 

總括來說,今天的課程含金量很高,雖然不是說上完課就能立刻做出 meta-analysis,但是至少有那個能力開始,這部分是很重要的,畢竟第一步就是最困難的一步,再次感謝校長及團隊能幫我們安排這麼好的講者跟內容。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