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313_0232
2021 / 3 / 18

以發表為目的,許自己一篇統合分析論文。

 

作者:基隆長庚 中醫科 張佑維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313_0232 

 

目前現職為基隆長庚中醫科總醫師,長庚體系需要一篇 original article 當作晉升標準,所以在 R2 就有與西醫、其他科別合作一個臨床試驗,R3 運氣很好就順利發表了。

 

臨床試驗收案充滿挑戰,除了需要好的題目媒合其他單位,耗時的 IRB 手續等,更辛苦的還是收案過程,人為不確定因素極大,收案的時間天天都像洗三溫暖,所以心中也有未來要學 dry lab 的動機,給我一張桌子、一杯咖啡,就可以寫出論文。

 

 

同儕都發表在高分期刊,自己仍停滯不前?

 

一開始嘗試自己唸書與上免費課程,不過資料太過零碎沒重點,工作上總醫師業務繁雜,加上二寶即將出生,從零到有的知識拼湊太不合經濟效應,於是就在時光慢慢流逝下,將近一年都沒有論文生產了。

 

但就在過年前,好朋友寫了一篇四分多的 meta-analysis,Intern 學弟也寫了一篇高分的 meta-analysis,大大激勵到我不能再停滯不前了!於是就在過年前捧著年終獎金來報名,也拉了科內同事一起來,希望能彼此砥礪,一起加油。

 

 

以發表文章為目的,提供快速上手的模板。

 

在課前提問時,就希望給我們最快速的模板,所以上課一開始老師就開宗明義說,我們不需要詳細了解統計分析,只需要觀念的重點整理,套用模板資訊達到要求即可,畢竟發表文章才是最終的目的。萬事起頭難,若能快速複製入手,未來也可以一步一步精進文章的深度與廣度。

 

上課先藉由指定論文的拆解,分析為何尋找出這個題目,進一步拆解論文中的核心數值數據、圖表意義。中午緊湊的實作課程,照著模板填數字,差一點就無法如期上傳(雖然之後也沒得獎 XD),但過程中老師與助教都非常快速且熱心的解答,甚為感動。

 

下午的課程,教導如何使用資料庫、搜尋技巧還有美編實作,與最後的建議分析。一連串的課程就好像上課提到的,先了解如何把魚拉上來、進一步如何料理這條魚,下午才是給你釣竿、教你釣魚。

 

七小時的時間倏忽即逝,自覺收穫滿滿,想趕快振筆疾書,找個時間把 CMA 再玩五次,找題目開始思考題材。

 

 

課後收穫滿載,迫不急待寫出論文。

 

課後一天,拿起上課拍照的圖片,重新咀嚼課程內容,發現自己對於細節還是不夠清楚,例如:找到的文章如何在 excel 上編排,並填上統計所需要的數值?哪些數值需要、哪些數值不需要,還待後續慢慢研究。

 

另外,我想可能是自己對 systematic review & meta-analysis 相關的論文還是閱讀太少,所以找尋數據結果部分還是不夠有感覺,希望在未來一、兩週練習模板之外,也應該再把上課提到的重點與論文相參,重點是趕快把五次練完最重要!

 

小小的建議,因為現在文章多以 systematic review & meta-analysis 的形式刊出,但本次課程主題就是 meta-analysis,所以如果能在課程中帶入一堂簡單的文獻評讀方式、systematic review 重點建議,可以讓課堂更為完整,當然可能概念未必能快速說明清楚,但若是能清楚簡潔的一堂課給予方向,相信對學生而言收穫更大。

 

感謝老師們的課程規劃,簡潔、方便且有效率,期望自己在設定目標內,能產出第一篇 meta-analysis!加油!加油!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