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313_0205
2021 / 3 / 18

透過系統化教學,meta-analysis 輕鬆入門。

 

作者:風澤中醫診所 周佑庭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313_0205

 

 

第一次接觸統合分析,只覺得複雜難解。

 

記得幾年前,部上的報告,被指定了一篇 meta-analysis 的文章。

 

相對於以前報的 review 或是 RCT 文章,meta-analysis 文章顯得十分複雜,多了許多陌生的專有名詞,或是許久不見、已不認識的統計名詞,雖然當時有下功夫上網搜尋,卻仍然似懂非懂。

 

報告結束後,也沒有更進一步去追究,更遑論認為自己能夠寫出一樣的東西。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真正認識統合分析。

 

因緣際會之下,報名參加了這次的《統合分析工作坊》,現在回顧起來,主辦單位的用心,讓我們不用擔心。從課前問題、課程內容、課後服務,任何一點都不馬虎。

 

講師一題一題回答同學的課前問題,「別人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將問題整理成冊,提供給所有人。大家在上課之前就對許多大觀念,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要不是有這些,或許當天上課的時候,頭上會有更多的問號。

 

 

從寫作到投稿,全方面教學。

 

課程內容,從規劃大綱就可以看出主辦方的精心設計,從頭到尾,剖析架構,邏輯清楚,分享傳授得很到位。

 

  • 如何選擇研究方向:原本覺得很多疾病都已經有人寫,自己也沒有什麼發表的文章,不太可能有資格去更新舊的文獻,然而,經由老師的講解以及實例的分享,發現就算已經被寫過的主題,也可以透過 subgroup 的分析,或是其他的想法,而有寫作的可能性,因此啟發了許多靈感。

 

  • 文獻搜尋技巧:提供了幾個可以參照的準則,減少很多搜尋時間,又或是避免過量的搜尋,以免花了過多時間念文獻,而無法進行下一步。

 

  • 寫作順序:一想到英文寫作就頭痛,更不用說是英文論文,但假如照著課堂分享的順序,從確定的方法先寫,提取數據,並用程式分析,讓數據說話而有了討論,最後再首尾呼應寫開頭,一切好像就變得簡單許多。

 

  • 操作軟體:是整堂課最特別的部分,上課之前,從沒想到自己也能夠做出那些圖表,主辦方還提供超級防呆手冊,只要看得懂中文,就算是電腦白痴,也都做得出來!

 

  • 投稿小技巧:聽了老師的講述才知道,自己很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不小心冒犯到 reviewer,能夠避開這些事情,在研究圈十分重要。

 

 

統計專有名詞,從困難變得平易近人。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比起之前在網路上查到的內容或艱澀的文字,老師們用更簡單、更貼近生活的例子,講解 fixed model、random model 的使用時機,MD 及 SMD 的差別,對於統計名詞常常不了解的同學,千萬不能錯過。

 

原本以為一整天紮實的課程,會讓人頭昏腦脹,但沒想到反而有種如夢初醒、茅塞頓開、一切都豁然開朗的感覺。

 

今天的課程,讓參與的同學能夠依循一定的脈絡,一步一步踏上寫出自己第一篇 meta-analysis 的路。感謝各位老師,將這些經驗分享於我們。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