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313_0280
2021 / 3 / 18

不怕資源少,學會統合分析,也可以單兵作戰!

 

作者:台大醫院 生醫分院 整形外科 楊弘維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313_0280 

 

新思惟的課程一向是口碑佳、品質保證,身為新思惟的老校友,在住院醫師時期參加過《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等,對於臨床研究寫作和簡報能力都很有提點的效果。

 

新思惟國際就像精神時光屋,越來越多年輕以及資深的醫師,都能在短短的一天課程中獲得巨大的成長!不過論文最根本還是得靠自己,才能有所斬獲,這點大家都知道,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唯有持之以恆的努力以及堅持,才能有所收穫。

 

 

菜鳥主治醫師,研究路上充滿阻礙。

 

有在追蹤新思惟的人就知道,《統合分析工作坊》總是很熱門,開放報名後很快就會額滿,但此類的課程門檻較高,需要購買特別的統計軟體,還要學習怎麼使用軟體(此類軟體都是全英文,入門不容易),購買後有使用年限一年,所以一旦開始啟用,就不能怠惰,不然就會浪費課程和軟體費用,這也是之前猶豫許久沒有報名的原因之一。

 

但升上主治醫師之後,深刻體會到菜鳥主治醫師的困境:「單兵作戰」以及「資源較少」。想做特別有前瞻性的手術,但醫院沒有這個器械或是設備,身為菜鳥主治醫師,也難以說服醫院採購,再者,此類的病人不會來找你,會去找權威醫師或是醫學中心,所以根本沒有案例或是難以收到足夠的案例量,這樣的話,要怎麼開始自己的臨床研究呢?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心態上的改變,當主治醫師之後開始對病人負起全責,做什麼決定,要怎麼開刀,怎樣對病人最好?尤其是自己較不熟悉的部分,除了參考教科書,也會搜尋近年的 paper 來看哪個方法最好、最適合自己。

 

這時候 meta-analysis 就是很好的參考論文種類,可以很迅速選擇最有實證、最有效果的方法,但以往看 meta-analysis 總是霧裡看花,或是直接看結論,不懂其統計方法以及精妙之處,也沒有時間跟心力去仔細了解,那怎麼學習?

 

 

課程紮實如同塞滿內餡的豆沙包

 

所以就牙一咬,決定參加《統合分析工作坊》。

 

以麵包來形容課程的話,工作坊像是滿滿紮實內餡的豆沙包,一咬下去,滿口紅豆香,要大口吞才能消化,而且一口接一口還吃不完。

 

講者風格截然不同;溫文儒雅、條理分明的張凱閔醫師,聲若洪鐘、充滿個人演講魅力的曾秉濤醫師,兩位的研究功力紮實穩健,能夠很快速帶領學員們進入 meta-analysis 的架構,而蔡校長依然犀利,最能一針見血指出製圖上的優缺點。

 

中午互動實作的時間裡,可以依照手冊一步步完成自己的統計圖表,有問題也可以隨時舉手,老師們會迅速為你解答,比較可惜的是,自己還未很了解 CMA 這套軟體,不然可以利用實作時間多問老師問題。

 

建議大家可以上課前試用看看軟體,或是可以先多看看其他人寫的 meta-analysis;在課前先假設自己要做的題目,試著先搜集一些 paper,自己要寫的話會遇到哪些問題,如果先想好的話,就可以直接在課程中提問,在實作上更有收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