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313_0198
2021 / 3 / 18

在住院醫師時期,投資自己的研究能力!

 

作者:亞東醫院 麻醉部 陳彥丞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313_0198

 

 

還是醫學生時期,就聽說過「新思惟國際」的大名,許多畢業的學長姐因為參加了各種工作坊,而在臨床上有更好的表現跟成就,便一直對新思惟工作坊充滿好奇與疑問,真的有那麼神嗎?

 

住院醫師時期,除了養成專科臨床能力之外,其實可以慢慢了解、接觸研究的範疇,認為這段時期不自我設限的多元學習,還是有好處吧?所以詢問了之前參加過課程的學長姐的感想,覺得要投資自己,來看看這樣的課程,於是這次就下定決心,刷卡報名了《統合分析工作坊》。

 

 

參加過坊間課程,新手難以順利上路。

 

來上課前,我曾參加過其他統計工作坊,的確如蔡校長所說,這類工作坊的目標主要擺在統計學習,對於沒有任何臨床論文發表經驗的菜鳥醫師來說,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學習如何分辨不同的資料種類,並用相對應的統計方法分析、闡述來達到統計顯著,但對於臨床研究的主題發想,以及如何循序漸進完成整個流程,並沒有一個完整的架構跟概念。

 

因此在缺乏論文實作跟有經驗的前輩帶領下,這樣的學習沒有辦法被驗證,也容易因為臨床業務繁忙、個人惰性而延宕起步的時機,在研究領域上仍原地踏步。

 

 

談論文發表實務,協助你研究起步。

 

課前閱讀指定論文跟課前提問回覆,讓我對統合分析有一定的概念。當天的課程,講師也回答了很多關於統合分析實務面的問題。

 

根據自己臨床上遇到的問題來搜尋統合分析的主題,講師們也無私提供了很多自己的私房錦囊,告知在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困境,以及怎麼去處理問題。

 

一天的緊湊課程,真的收穫良多,可以感受到工作坊的每個環節,都有嚴格的品質管控跟對學員的體貼。

 

 

親手做出精美圖表,很有成就感!

 

中午的互動實作藉由手冊的清楚指引,一步一腳印完成統合分析的製圖,看著自己親手做出來的精美圖表,成就感油然而生,也覺得自己很幸運,作品能夠贏得製圖大賽的獎品

 

課中跟課後一次一次的演練,也讓我更了解當初講師在生成這篇指定論文的過程跟想法,心中也慢慢產生,假如我是作者,要怎麼去尋找有興趣的主題,並從資料庫中找出我需要的資料,進一步淬鍊出可能有臨床意義的統合分析。

 

當初參加這樣的課程,就是對自己有一定的期許,希望能在住院醫師訓練結束前,能夠寫出屬於自己的統合分析,謝謝新思惟的指導!

 

 

Meta-analysis_20210313_0887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