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313_0769
2021 / 3 / 18

高效學會統合分析,選新思惟就對了!

 

作者:新竹馬偕醫院 小兒科 李忠霖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313_0769

 

 

想學 meta-analysis 卻不知從何入門?

 

從開始寫文章至今,original article、case report 都有涉獵且皆有刊出,但 meta-analysis 的文章,對我來說仍是一片蠻荒未開發之地。

 

儘管從學生時代就知道 meta-analysis 的文章證據效力最高,但想開始寫的時候,發現自己根本不知道從何下手,拿了幾篇自己領域的 meta-analysis 文章翻了又翻,也看不出什麼頭緒,自己的老闆也沒有在寫 meta-analysis 文章,感覺自己是沒那個緣分、沒那個資源寫 meta-analysis。

 

 

用最快的時間,獲得統合分析的寫作能力。

 

但「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感謝新思惟團隊,藉著這次的課程,讓我從零開始認識 meta-analysis。

 

自論文的架構開始,文章內的專有名詞、中午的 CMA 實際操作,到下午的文獻搜尋、圖表優化,經過一整天的課程,就算是沒經驗的菜鳥也會變成經過訓練的戰士,拿起武器奔向名為「meta-analysis」的戰場,花一整天的時間來上課,真的有其價值所在。

 

網路上其實有很多 meta-analysis 的教學資源,也有熱心的教師們提供 CMA 的使用教材。但對於臨床業務繁忙的我們,實在是沒有時間一個部分、一個部分來整理,我們需要用最快的時間做好準備,拿好武器直奔戰場。

 

時間應該是用在整理 data、寫文章上面,而不是花大把的功夫在工具使用上。這就是《統合分析工作坊》最大的價值,讓你用一天的時間就把工具準備好,之後所要做的僅是找好你的題目、收集好資料、做好統計,把你的想法躍於紙上。

 

 

SCI 級的圖表,讓 reviewer 難以拒絕。

 

除了跑統計、寫文章之外,如何製圖也是一大重點,任憑點子再新穎、再豐富,一個失敗的製圖可以瞬間毀掉整篇文章,讓文章在 editor 那邊就直接掰掰,相反的,一張好的製圖可以一擊打中 editor 和 reviewer 的心坎,讓之後 review 的過程順利許多。

 

課程中,蔡校長手把手提醒圖表製作的重點,哪些問題是絕不該犯的,哪些要件做了會讓 editor 和 reviewer 感覺良好,讓你的文章有高機率被 accept,這些絕對值得花上一天時間好好學習。

 

 

沒資源的研究單兵,用對方法也能出頭天。

 

只有在 center 的醫師才需要這些能力嗎?在基層的醫師是否完全沒有玩學術的本錢呢?曾秉濤醫師就是最好的例子,誰說基層的醫師就沒辦法、沒資源寫論文,重點在於能否抓到方法,meta-analysis 就是很適合的題材,它不需要 center 的病人量和實驗室資料就有辦法執行,只要你願意來上課,好好在課程中實作,回去好好練習,你就成功踏出了第一步。

 

而在 center 的我們,除了要會寫 original article 之外,也必須擴展自己的文章種類,從 case report、meta-analysis 到 review article,讓世界知道我們不是單單會做研究,臨床也是我們老本行。

 

期望自己在這幾個月的課程之後,慢慢培養自己的學術實力,不單單只是會看病人,更把我們看病人的經驗轉化為文字,將自己的經驗與國外的醫師學者們分享,把臨床上的各種想法,化作 PubMed 上一個又一個,專業生涯上的里程碑,最後走向國際,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