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510_1038
2020 / 5 / 15

課後讓我有信心做出一篇 meta-analysis

 

作者:長庚醫院 骨科部 李勝勛 醫師

 

 

Meta-analysis_20200510_1038

 

 

跟很多蔡校長的粉絲比起來,我並不算是新思惟的瘋狂追隨者,包括這次工作坊,只上過兩次課而已(釔編按:李醫師曾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課後還有論文發表!),但是這兩次都讓我滿載而歸。

 

 

讀 paper 增加專業知識,也可以量產論文。

 

會起心動念想要學 meta-analysis,主要是一位同事跟我說過,他的老師請他幫忙,寫一本教科書的其中一個章節,他花了幾天的時間 review 不算太多篇的 paper,再花了幾天寫完這個章節。後來想一想,教科書都寫了,乾脆把資料再整理一下,寫成 systematic review,結果被刊登在不錯的期刊。

 

儘管這是 systematic review,並沒有做 meta-analysis,也可以被高分期刊接受,我想指導作者的德高望重幫文章加了不少分。但我自己想想,可以花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在沒有研究資源的前提下,自己讀 paper 增加專業知識,也可以量產論文,似乎是一個很好的論文寫作方向。

 

跟買車買名牌包一樣,報名新思惟的課程就是要有這一股衝動(我們醫院可是在武漢肺炎業績重災區,現在任何消費都很斤斤計較呢),好在當下剛好有《統合分析工作坊》開課的訊息,馬上就給他報名下去。

 

 

Meta-analysis 的寫作架構及技巧教學,非常實用。

 

上課當天,來到了熟悉的教室。新思惟的課程維持著一貫的高水準,從報到、工作人員介紹甚至幫忙插電腦充電線、講義編排、課程內容、時間安排,都讓人不意外的完美。上完一整天的課,讓我有信心可以依樣畫葫蘆,親手做出一篇 meta-analysis。

 

張凱閔醫師介紹當初在寫這篇課程指定論文的心路歷程,我覺得用這個主題當 introduction 很好,很貼近我們在構思一個研究的情境,也藉此點出初學者可能的盲點。秉濤醫師一上台,整個氣勢就很強,果真是名嘴等級來著,有讓人眼睛一亮的感覺,他提到寫 meta-analysis 的整體架構及技巧,也非常實用。

 

 

邊操作邊思考,不會感到有時間壓力。

 

在互動實作的部分,首先講義編排的非常好,一步一步照著做,絕對可以做出一樣的成果。時間安排也恰到好處,可以讓我邊操作邊思考,不會感到有時間壓力。

 

但還是有一點建議,這在之前上的醫學論文寫作就有類似的想法,就是其實不管是 CMA 或是 MedCalc,都有非常多功能,在互動時做只有接觸到最常用的幾個功能,但事實上真正著手在做時會遇到的問題,要怎麼解決、要用什麼樣的功能,不可能在課堂上完整講解,其實可以在講義中加入這部分的補充,讓內容更加完備。

 

同樣道理,我認為在課程手冊中,比較可惜的是每個單元的內容介紹有點空泛,若不是上課努力照相寫重點,課後真的可能會遺漏掉一些精華片段。我也建議,可以在手冊中提綱挈領的寫上每堂課的重點,上起課來才能將重點放在聽講及吸收。

 

總而言之,這堂課還是養分滿滿,希望未來在 meta-analysis 的寫作上,可以順順利利,不會辜負「母親節還要出去上課」的罵名!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