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0212_0430
2022 / 2 / 18

同事已發表多篇論文,自己卻在原地踏步?

 

作者:新竹台大分院 骨科部 曾渥然 醫師

 

 

Meta-analysis_20220212_0430

 

 

同事報名新思惟,研究順利起飛了。

 

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講座,抱持著期待的心情前往台北。之前有認識的同事參加了新思惟的課程,寫作功力大增,順利發表多篇論文,升等快速。

 

踏進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記得以前社團活動辦公室在高樓層,而這次的目的地是在 B1,穿過鋪滿灰色地毯的長廊,進入桌椅排列整齊的教室。學員們陸陸續續報到就座,蔡校長熱情的招呼大家,氣氛也隨之熱絡起來。

 

新思惟的講師都是一時之選,蔡校長才華洋溢,曾醫師口若懸河,張醫師基本功紮實,共通點是經驗豐富,往往一句話就點破學員們的困境,以最直接的方式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工作人員均親切有禮,打造了相當舒適的學習環境。

 

 

經驗豐富的講師,提供寶貴的絕活。

 

今日講師群拿出絕活不吝傳授,我深怕錯過任何小細節,重拾筆桿飛快的寫下筆記。

 

以指定論文做範例是最具效率的學習方法,事先預習,跟著洗練的文句走過幾回,統合分析的基本概念逐漸明朗,未來閱讀其他相關文章將不再不知所云;拆解撰寫統合分析文章的順序,先從方法開始,最後再回頭寫緒論,讓整個主題更為完整;專有名詞的介紹,幾個簡單的圖示讓複雜的統計更容易理解。

 

在撰寫論文的過程,精美圖片及表格的製作,深覺門檻很高,但有了好的工作軟體,再加上講師群的分享,節省了許多摸索時間,助教們都能即時解決突發狀況,當首張圖表產出時,興奮難以言喻。依序做出與指定論文相同的幾張圖表後,感謝蔡校長提點顏色配置與重點突顯的重要性。

 

文獻搜尋的部分有許多訣竅是之前未曾注意過的,當然也從講師身上學習到如何快速找到適合納入的論文,並了解到統合分析雖然可為一人工廠,文獻找尋、論文撰寫、英修、投稿均可獨立完成,但廣結善緣,組織投稿團隊更能事半功倍,並且要多頭前進,才能量產文章。課程完畢,走出教室之時,感覺被灌注一甲子的功力之充實。

 

 

統合分析是近年趨勢,高分期刊也收錄。

 

打開電腦進入文獻資料庫搜尋網站,試著鍵入相關領域幾個大議題,發現近兩、三年的統合分析不少,而且都被收錄於非常好的雜誌,看來學習好統合分析的寫作方式是絕對不會錯的,此外也要把握時機,越早踏入此領域,才會有較多的發揮空間。

 

統合分析是科學化的文獻回顧整理,讓仍具不確定性的議題藉由設計優良的研究,將比較的結果呈現。然而師父領進門,修行還是看個人,還是有許多要再自行鑽研精熟的部分,例如:文獻數目的拿捏、書目整理軟體 EndNote 的使用等等。

 

但最重要的是,經過講師們的鼓勵,能夠激起努力研究寫作的動力,希望能效法講師群,養成每天不寫一段文章就覺渾身不對勁的良好習慣,為達到更高的學術境界做努力,再次感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