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0212_0492
2022 / 2 / 18

零基礎的 PGY,也能搞懂統合分析。

 

作者:新竹馬偕 陳星元 醫師

 

 

Meta-analysis_20220212_0492

 

 

走入課堂,從充滿懷疑到肯定自己。

 

拿著名牌緩步走入會場,滿滿的學員已經準備好筆電等著聽課。放眼望去有看起來很資深的主治醫師,也有不少看起來年輕的住院醫師、總醫師或主治醫師。

 

我不禁懷疑起自己,一個 PGY 真的適合來上這堂課?會不會新思惟的廣告只是一場吃錢的騙局?會不會這門課程根本不適合初學者呢?會不會我今天一整天就要浪費在這裡?

 

這種害怕受到傷害的心情很快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不論是凱閔醫師、秉濤醫師或是蔡校長的課程,都是用最清楚、明白的簡報設計來講述。從字體的選擇、大小以及編排的順序,完全可以感覺出他們的用心,他們願意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來告訴我們,他們曾經走過的冤枉路,並且教導我們怎麼走才是比較好的方式。

 

 

學會統計製圖,還有排版大小事。

 

整天課程下來,最期待也最有趣的無疑是體驗用軟體畫出統計圖表。原本是電腦白痴的我,在約略兩個小時的時間,透過新思惟團隊精心挑選出的軟體以及論文數據,跟著手冊一步一步畫出 forest plot 以及 funnel plot。

 

這時候很多人可能就想說,就只是畫個圖,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吧?還真的在製圖過程中,有幾個步驟就突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軟體怪怪的,幸好新思惟有專業的助教團支援,一對一幫助我們解決問題,讓我們不用自己摸索軟體的使用方法。

 

除此之外,我們不僅僅是把圖畫出來,更重要的是,每張圖都被調整成適合閱讀的樣子,包括圖片當中什麼要留、什麼不要留、字體該用什麼、顏色使用,還有間距的調整……這些看起來枝微末節似乎不影響研究結果的小事,累積起來卻是 reviewer 願不願意多看你 paper 一眼的大事。

 

這堂課幫我們省去挑選軟體與熟悉軟體的時間,也同時教我們如何讓圖表變得出類拔萃。最後散場之前,蔡校長一一打開今天學員們的作品,評點哪裡需要進步,怎麼做可以更好,並提供優良同學的作品讓我們欣賞。

 

 

年輕的優勢,就是有更多時間,替未來做足準備。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這堂課真的適合 PGY 的學員來上嗎?答案是肯定的!

 

或許我們沒有總醫師或主治醫師,有足夠的臨床經驗去發想許多很細的問題,但是換個方向想,當臨床上遇到想解決的問題,手上沒有足夠的工具時,我們又有多少時間可以慢慢摸索呢?又或是忙碌的主治醫師有多少時間願意帶我們,並且指導我們完成一篇論文呢?

 

PGY 的優勢就在於我們對這片醫療海,還存有許多各式各樣的期望,我們相比住院醫師有更多自由的時間,趁年輕的時候多學一點工具,讓自己有機會跨出新的一步,讓自己有機會面對新的挑戰。

 

在醫療業越來越趨近飽和的現在,每年都有 1000 多位醫師投入醫療的大餅,我們如何在學習醫療知識的同時,做出與其他醫師的差異,將會是我們這一輩醫師所要面臨的最大課題。

 

 

Meta-analysis_20220212_1067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