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0212_0271
2022 / 2 / 18

論文影響升等大事,怎麼寫卻沒人教?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神經部 姜信匡 醫師

 

 

Meta-analysis_20220212_0271

 

 

還記得大四那年,除了準備第一階段的國考以外,再來最令人緊張的就是大五即將進入醫院實習。

 

 

病歷書寫有人手把手教,但論文寫作呢?

 

教學部跟學校安排一系列課程,讓我們能慢慢熟悉跟學習進入醫院的各種技能,包括身體檢查、病歷書寫。

 

還記得病歷書寫的課程,那完完全全是另一個世界,老師在台上光是短短一句話的「主述」就講解半個小時,更別說「現病史」是整個課程的重點,第一句話的開場白要包含年齡、職業、重要的過去病史,更是花了不少時間。當然還有各種其他需要注意的部分。

 

進入醫院以後,第一本的病歷寫了兩天還沒寫完,就被學長整份改掉、撕掉、重印。到現在完成一本病歷,快則十五分鐘,慢則半個小時。當然要寫好一本病歷,還要搭配身體檢查等基本功。

 

在醫院久了,為了升等,論文寫作就變成另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這個就沒那麼幸運,沒有像之前有人一步一步帶著你寫,自己走了許許多多的冤枉路,到現在還沒走完一圈。

 

除了寫作格式的技巧以外,各項文章的設計都是需要前輩來提點。當然,投稿後會有許多很棒的 reviewer 給你建議,但這都是書面的來往指導,並非面對面指導,而且都是英文,可能有語意上誤會的可能。但是,當你還沒投出去前,也不太可能會有這樣的機會。

 

 

一台電腦連上網路,就能開始做研究。

 

很高興,可以來參加新思惟的課程,真的是手把手帶領我們一步一步完成文章的寫作。

 

新思惟有許多課程,《統合分析工作坊》是我第一個入門首選。先選這堂課的原因,不外乎統合分析相對不需要收案、不需要 IRB、不需要受試者同意書,只需要一台電腦可以上網就開始進行。

 

在設計自己的試驗收案前,必須要閱讀大量的文獻。在試驗設計出來以前,整理這些文獻,也許就有機會可以先發表一篇統合分析;另外,審核你試驗的前輩看見你有針對這主題發表文章,也會更加相信你有深入的了解。抱持著這樣的想法跟目的,我就報名了這次的課程。

 

 

不會統計的我,竟能做出優質圖表!

 

上課的時候就像回到大四的病歷書寫課程。老師講解各個文章架構所需要的內容,以及各種容易犯錯的地方,也舉了許多例子讓我們快速了解,最後還給了新手很棒的建議,該怎麼開始這個偉大的計畫。

 

其中,最重點的是 CMA 軟體的實作,就像是寫一本病歷,也需要知道怎麼幫病人做身體檢查一樣,才知道怎麼書寫。按照手冊一步一步來做,原本不會跑統計也不太懂的我,也可以做出 paper 上面的圖表。這本手冊真的是價值連城!

 

整體課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校長說:「我們並不是要了解整座森林、了解整個生態系,而只是要能夠安全的走進森林,去採集我們要的香菇,然後安全的走出來而已。」

 

我知道,上完這堂課只是開始,就像大四那年上的病歷寫作課一樣,實際自己書寫的時候一定還需要許多努力,也可能會遇到許多問題。但這是一個開始,故事還沒結束。希望自己在未來一年內可以發表一篇論文,然後可以像台上的老師一樣可以量產。之後也會找時間把其他課程內容一起上完,如此才可融會貫通。

 

 

Meta-analysis_20220212_1071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