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0212_0130
2022 / 2 / 18

看見同科前輩陸續發表數篇,自己也想急起直追!

 

作者:高醫 皮膚部 陳泱伊 醫師

 

 

Meta-analysis_20220212_0130

 

 

其實從好幾年前就開始關注新思惟的課程了,但是總因為工作忙碌、課程費用等因素,而未有機會參與課程。

 

這次看到有興趣的課程在寒假期間,我再次燃起報名上課的念頭,在安排好週六門診的代診後,二話不說就繳費報名了。這次總算在忙碌的臨床工作與博士班進修的夾縫中,趁著開學前,找到時間和體力上還有一點餘裕的空檔,來好好學習統合分析的研究方法。

 

 

同科前輩已發表數篇,自己還不知從何開始?

 

課程當天,早上五點起床,搭上高鐵、順利抵達會場,正好趕上九點開始的第一堂課。整體交通都還算便利,只不過有些擔憂舟車勞頓會影響當天的精神和學習成效,還好課程規劃將軟體實作安排在中午前後的時段,回想起午飯後最容易精神不振的時段,自己都專注在熟悉 CMA 軟體操作和製圖上,並沒有聽演講聽到精神渙散的狀況出現,當然未來若新思惟也能到高雄開課,那就更好了!

 

先前有陸續參加過好幾場校內舉辦的統合分析課程和校外相關演講,始終遲遲未著手進行這方面的研究,僅停留在關注相關研究論文的階段,也知道有多位相當傑出皮膚科的前輩投入統合分析的領域,並帶領旗下的醫師團隊陸續發表許多相當有影響力的論文,然而,自己還是不知道如何著手進行,因此決定來參與新思惟的課程,希望有機會深入學習這方面研究分析方法。

 

 

不只學研究方法,還有寫作製圖。

 

課程內容依序從研究規劃技巧、拆解論文架構、介紹 meta-analysis 重要數值、互動實作製圖、如何以發表為導向搜尋文獻、meta-analysis 圖表優化、到最後總結給初學者的起步建議,每個講題的講師都分享許多累積多年的經驗,是先前課程中未曾聽過的。

 

整體來說,一整天的課程讓人覺得很充實,又不至於知識量大到無法消化吸收的程度。上課過程中,自己除了寫筆記、拍照記錄,一邊開始回想手上正在撰寫的論文和圖表,儘管不是統合分析這類型的研究論文,但發現講師分享常見寫作問題、圖片優化的技巧其實也同樣適用,算是這次課程的意外收穫。

 

倒是有同班同學似乎已經在這個領域有所著墨,提問切中核心,相信若有實際分析經驗再來上課,也許會有更多收穫。

 

認真說起來,這次工作坊的學習,實際上從報名就開始了,從課前提問、安裝 CMA 軟體、閱讀指定論文,參照已經準備好的分析檔案,讓實作練習更有效率,最終到課後提問,蔡校長和講師們精心設計課程的每一個環節,讓學員無形中有更深刻的學習。

 

 

拋開高深理論,只提供發表所需技能。

 

先前有看到網路上其他人評論新思惟的統合分析課程,認為課程中教的內容比某課程還少,曾為此猶豫了一陣子是否要報名。

 

然而親自上完課,大略明白箇中原由了,也許就像講師一開場說:「這門課不是要把大家教成森林的專家學者,而是要帶大家到森林裡順利採到果實,擷取初學者需要的重點,暫時拋開太多高深的理論,讓初學者也有機會發表出論文才是重點,而不是要讓大家見識到高深的統計理論後反而卻步了。」

 

總結來說,跟自己過去粗淺的研究經驗相比,在講師們幫忙釐清疑點、提醒要避開的陷阱後,感覺統合分析研究真的比基礎實驗研究和其他 dry lab 研究有機會更快上手一些,當然前提是仍需要有經驗的人帶領,才有機會事半功倍,希望自己之後真的可以有相關論文發表出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