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WSYeh_Meta-analysis_20181124_1465
2018 / 11 / 30

統合分析好難,但原來我也做得到!

 

作者:高雄長庚 胃腸肝膽科 葉文碩 醫師

 

 

01_innovarad_WSYeh_Meta-analysis_20181124_1465

 

 

研究大不易

 

其實想報名這堂課的念頭,已經在心中盤旋很久了,一方面是覺得 meta-analysis 與我遙不可及,一方面是不太常聽說自己的師長,有在寫這樣的文體,怕學習之後,沒人可以繼續指導跟詢問。

 

最後決定繳交新思惟金幣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看到上頭許多師長,在現階段醫療環境裡做研究,超級辛苦,在臨床如此繁忙的工作中,還要手查 data,如果有研究助理還算是可以分憂,但沒研究助理的人,真的是每天都在用熱情工作。

 

雖然科內很多老師都有資源提供以予做研究,但之前上過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覺得任一種題目的文章,如果想要專精,真的需要練習寫任何不同的文體。(婷編按:「對超級菜鳥來說,超級實用的課程。」是當時葉文碩醫師於課後寫下的心得。)

 

 

Meta-analysis 好難

 

每次查詢一些論文,就覺得 meta-analysis 是好難的文體,看到漏斗圖,就覺得畫出來的人好厲害,分析的又頭頭是道,研究的人一定很強,這些人到底是怎麼學的?明明以前學校好像都沒教過啊,我們真的是活在同一個世界嗎?

 

 

三萬塊,值得嗎?

 

其實現在自己也有研究正在著手中,臨床訓練下,有空的時候,還要蒐集資料跟查詢 reference,便佔據了大半的時間。不過跟幾年前自己的決定一樣,如果現在不去學,可能永遠就都不會了,繳交新思惟幣,買個人生學習經驗,甚至,說不定可以真的寫出屬於自己的 meta-analysis 文章,值得嘗試看看。

 

 

朝著研究之路邁進

 

想想臨床研究,根本就像小孩學走路,現在連爬都爬不太動,更何況是用走的。當已經慢慢會走了,卻又看到臉書上,有人一年發了 6 篇,根本是已經開始跑在路上了。看了這些人,都好像跟新思惟沾上關係,跑個 correlation analysis,應該也是正相關。

 

雖然不敢講以後想成為什麼大師,現在也無法想像自己的名字出現在 PubMed 上會有多興奮,但還是想一探究竟,聽聽高手怎麼說。

 

 

互動實作時間

 

搭高鐵路上看了課前問答,想像著等等要學習的東西。在早上的精彩課程後,又是每次精神消耗最高的實作時間。要用最短的時間,按照上課手冊上的操作,繪製出美美的圖片並分析,其實都是挑戰。不過隨時舉手,隨時有人來幫忙,真的是很棒,電腦的問題也馬上被解決(直接借了一台備用機給我),雖然製作中,因為電腦跟軟體互衝突而耗時,轉念一想,現實上不就是這樣?經常是要什麼,沒什麼,甚至要你一顆米,去煮一鍋粥。

 

 

白紙一張

 

課前從頭到尾,其實自己就像是白紙一張,去學習這樣的文體怎麼寫成,從蒐集資料到繪製 Excel(資料是講師先備好的資料),最後運用 CMA 軟體練習,然後看懂為何課程建議要這樣操作。

 

雖然實作時間結束後,秉濤醫師大聲的問我們「要寫出這樣的文章有沒有信心」,其實自己心裡還是很心虛,因為要從 0 到 1,本來就是很困難的事情,不過,現在有人點明了一些方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寫出一篇屬於自己的 meta-analysis。

 

 

02_WSYeh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