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YJYang_Meta-analysis_20180114_0728
2018 / 1 / 19

課前,就整理了一份一千多字的筆記……

 

作者:馬偕醫院 麻醉科 楊昀儒 醫師

 

 

01_innovarad_YJYang_Meta-analysis_20180114_0728

 

 

過去,統合分析對我是個遙不可及的目標,總覺得一定要具備相當強大的統計背景,或是找專業統計人士幫忙才有機會完成。平常在閱讀統合分析研究時,也只會看森林圖、研究結果、討論,直接吸收研究的結果,不懂得判讀一篇統合分析的研究的品質,更別說,從別人的統合分析研究中,發現新的研究題目了。

 

在知道新思惟開了《統合分析工作坊》時,其實一直很懷疑,一天的時間,能夠有多少收穫,又或者東西給了很多,卻來不及吸收。最後決定報名,是因為那句,難的是懂「汽車原理」,如果只想學會「開車」,並不難就下定決心來學開車了!

 

 

收穫,從課前就開始。

 

老實說,上課前我對統合分析的認識,真的是少得可憐。

 

在課前提問時,實在問不出什麼有水準的問題。但是,從其他同學的提問中,我找到了一些脈絡,再以這些問答的內容為基礎,輔以網路上搜尋得到的資料,搭配指定論文的閱讀。也剛好指定論文與我的專科極度相關,在課前,我就整理了一份一千多字的筆記,也對統合分析有了基本了解。

 

 

從零到有的感動

 

上課當天,透過凱閔醫師解說當初指定論文的規劃,很快就能身歷其境地參與當初寫作的情境。經由秉濤醫師的拆解,再加上課前的筆記,對於統合分析的整體架構有了更完整的理解。統計相關知識貧乏的我,藉由凱閔醫師解說統合分析相關的專有名詞,搭配課前提問的內容整理,總算有些更進一步的認識。

 

在互動實作時間,校長手冊裡詳細、完整的步驟說明,讓人像拿著攻略,開外掛玩遊戲般,省去自行摸索原文軟體的時間。就算真的卡關,也有許多助教親切地幫忙 debug,最後親手完成漂亮的森林圖、漏斗圖。

 

(橙編按:恭喜楊醫師,以國際期刊等級的漂亮圖表,拿下大獎!)

 

之後,秉濤醫師再傳授大家怎麼在一大片學術論文海中,利用一些小撇步,針對自己設定的題目找到需要的文章。又或者針對找到的文章,再進一步微調題目。到這裡,對統合分析文章寫作的基本架構,已有了初步的概念。但是校長課程的安排,不但讓人會寫,還要能寫得漂亮!

 

在校長的說明下,無論是文、表、圖的排版優化,都不再只是美的「感覺」,而是美的「邏輯」,讓我進入八奇的思考領域 了解到校長對視覺的堅持,一切都其來有自。

 

最後,凱閔醫師再給大家一些實用建議,讓大家在踏入統合分析的領域時,避免因為一些挫折、不好的習慣,而輕易放棄。

 

 

統合分析的新兵訓練

 

上完一整天的課,我不敢說之後作統合分析就一定不會遇到問題,或者我應該說,我相信之後一定還是會遇到問題。畢竟統計本身就是一個相當專門的領域,應用上,一定還是有很多面向要注意。

 

但是透過新思惟設計的這 7.5 小時的課程(沒錯,吃飯時配作圖),我有了上戰場的能力,更有戰鬥到最後的勇氣。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