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ZSChen_Meta-analysis_20230108_0785
2023 / 1 / 12

比較過市面上的論文課程,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可近性最佳!

 

作者:成大醫院 教學中心 陳宗禧 醫師

 

 

01_innovarad_ZSChen_Meta-analysis_20230108_0785

 

 

擔心自己找錯題目浪費時間,所以先找新思惟確認方向。

 

我之所以會想寫統合分析,是因為聽說統合分析對於想做研究但缺乏臨床病例的人來說,是比較容易入門的。

 

自行研讀一些統合分析的論文,想要學習論文撰寫的格式以及內容,卻發現每位作者的習慣都不同,很難建立一個模板去撰寫;另外,研究的主題也是令我頭痛的部分,因為不知道目前主流的研究主題為何,也擔心找到的題目會很難發揮。

 

經過搜尋,我發現新思惟的課程相對於其他醫學論文教學課程來說,可近性更佳,因此考慮後我毅然決然地報名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

 

 

仔細讀指定論文對於論文架構的瞭解幫助極大

 

課前新思惟提供的兩篇指定論文對統合分析入門非常有幫助,因為兩篇文章的篇幅不長但架構都類似且嚴謹,這對我建立撰寫論文的格式幫助很大;雖然我還不知道如何製作圖表,但各個圖表的意義皆清楚地寫在文章中,讓第一次接觸統計的人也能瞭解該統計的目的。

 

再來,這兩篇文章其實並非常見的探討新介入方式對於疾病的療效如何,而是相對不常見的營養品效果分析,這也讓我瞭解到,即使非相關領域,也是有機會快速完成一篇論文並投稿的。

 

蔡校長甚至在課前也有針對學員詢問的課前問題做回答,立即解決可能在課堂中不敢提的疑問。

 

 

看似艱深的論文變得輕而易舉

 

 

02_innovarad__ZSChen_Meta-analysis_20230108_0923

 

 

短短八個小時不到的課程,濃縮統合分析的精華於其中。課程以五大架構為主幹(如何快速搜尋主題並整理相關文獻、如何分段寫出論文、如何避免常見的錯誤以及審閱的回覆、文獻評讀、請多產者指導與團隊合作的建議),三位老師以簡潔的圖表文字和清楚的講解,讓我快速瞭解一篇統合分析產出的過程。

 

以前,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我總是看得暈頭轉向,現在架構變得非常清楚。課堂中或末尾,老師們也都會開放 Q&A 提問,其他學員的提問,常常也是自己遇到過的問題,因此對這些解答印象會更加深刻。

 

 

實際操作後,迫不及待的找了幾篇文章小試身手!

 

此外,互動實作在本次工作坊算是重頭戲。對我來說,CMA 軟體就好比是操作 Photoshop 一樣,不算太複雜的介面,簡單摸索自己也會用,而深入瞭解後,會發現有非常多方便的功能,以前卻不曾使用。

 

在練習操作的時候,只要我們有問題,講師助教就會立即一對一解惑,幫助我快速上手。當課程指定的八張圖被我親手製作出來的瞬間,真的非常有成就感!老師在這些圖表中,也暗藏了一些製圖新手常犯的錯誤,也讓我印象極深。

 

課程已經結束,但對我來說,卻是收穫滿滿。我從不太會看圖表、也不瞭解文章架構,到現在又多看了好幾篇統合分析並整理出重點;而一開始完全摸不著頭緒的感覺,也在上完課之後煙消雲散。非常謝謝老師們的指導,讓我在完成一篇統合分析論文的路上,向前邁進了一步。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