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91
2016 / 11 / 25

我是怎麼搜尋文獻的:以發表為導向

 

講者:曾秉濤

 

 

dsc01291

 

 

為什麼有人看論文快,有人卻很慢?為什麼有人能整理數十篇既有文獻與亞洲現況,制訂 guideline,有人卻連論文都看不完?為什麼有人能整理數百篇文獻,一年發表 10 篇 meta-analysis,但有人卻連一個主題都讀不完?

 

因為,論文是作品,得讀沒錯;但更重要的,是你帶著怎樣的「目的」去讀這些作品。

 

要晨會報告,讀的重點是,與科內臨床工作相關的細節,以及從文字中看出不同醫院的資源與文化不同。要整理 guideline,論文閱讀重點是各篇的 indication、outcome 與普遍的適用性。要發表 meta-analysis,重點當然就是研究設計、評估量表與該文章的特殊意義。

 

甚至,同是實證,要做 EBM 競賽,與要發表 meta-analysis,所閱讀的重點,也有所不同。

 

缺乏這種「目的」感,看 paper 只好逐字逐句、鉅細靡遺的讀,自然速度就慢,而且連重點都抓不太到,更別說本來想完成的成果,品質不佳,甚至半途而廢。

 

這堂課,曾秉濤醫師將與你分享,如果帶著「我要發表 meta-analysis」的目的,論文該是怎麼找、怎麼瀏覽、怎麼篩選,以及最後挑出來的精華,又該如何精讀?

 

用對方法,發表不卡。

 

一起向曾醫師學,「我是怎麼搜尋文獻的:以發表為導向」。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