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
2016 / 11 / 25

Meta-analysis 圖表優化重點

 

講者:蔡依橙

 

 

Figure02a-1

 

 

「圖表優化重不重要?」在台灣,你這樣問,常聽到的回答是,「圖表優化那是雕蟲小技啦,重點是你的科學性跟內容,只要內容夠好,reviewer 會幫你改圖。」

 

前半部「科學性和內容最重要」,這是大家都同意的。但優秀的內容,配上醜陋的圖表,你真覺得 reviewer 會讓你好過嗎?

 

我們看看,跟上圖一模一樣的資料,換成另一位初學者做的圖片,您就以 reviewer 的立場想想,你真能不計美醜的接受他的論文嗎?還是,這已經醜到「很難令人注意到其中是否有任何科學價值」了?

 

 

forest_bad

 

 

更別說,當過 reviewer 的人都知道,無親無故,誰有那美國時間幫你修圖啊?就算你願意提供原始檔,reviewer 多數是免費幫學術界服務,他為什麼要花自己寶貴的時間,幫你重做圖片,更別說,或許你用 CMA,他用 Stata,連軟體都不一樣,怎麼幫?

 

有些朋友認為,要漂亮的圖,選對軟體就行。不!軟體是中性的、是工具,真的!不信的話,我用另一個軟體 MedCalc,同樣做兩張 Funnel plot 給你看。

 

 

funnel

 

funnel_bad

 

 

發現了嗎?讓圖變醜的,是人,是作者,是作者糟糕的審美觀,不是軟體。同樣的,讓圖變美的,是人,是作者,是作者優秀的製圖技術,不是軟體。軟體是中性的、是工具。

 

這堂課,在 SCI 期刊被接受超過 500 張圖表的蔡依橙醫師,將與你分享,meta-analysis 論文常用的圖表類型,如何優化?

 

就算一點審美觀都沒有,也別擔心,照我們的步驟作,一樣也能上手,避免犯錯!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