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2022 / 8 / 1

2022 / 7 / 30(六)「統合分析製圖大賽」得獎作品:戴光裕醫師、許有志醫師

 

 

00

 

 

「我早上才剛安裝軟體,還沒打開過。中午幾個小時就能讓我畫出 SCI 等級的圖表嗎?」

 

當然可以。我們看看一位同學課後的匿名手寫回饋。他說「確實能讓新手於一日的課程中做出符合 SCI 投稿水準的圖表。」

 

 

001

 

 

為什麼呢?這是因為我們真的很用心在規劃課程,不浪費時間、不增加焦慮,完全用支持的方式、引導並協助,然後所有的說明跟講課,都用白話且容易吸收的方式規劃過。

 

這麼講可能大家會覺得有點抽象,但看看每一堂課程的匿名滿意度跟手寫回饋,應該就能有所體會,在現場體驗過的同學,幾乎都經歷了顯著的實力突破。

 

以下,我們進一步給同學們一些建議,協助他們更進步,希望日後在處理自己稿件時,能更為完美!

 

 

那些還能建議的細節

 

 

 

 

 

01

 

 

下方的橫線頗明顯,且空白處仍多,建議刪除橫線,並讓圖片尺寸更適合內容。

 

 

02

 

03

 

 

通常第一次分析,大家會照示範取消 Z-Value 欄位,但第二次試著自己做的時候,就可能會忘記。記得喔,整套圖的欄位要一致,這樣才能顯示出我們做事的仔細,給審閱者好印象。

 

 

04

 

 

同學這張表格做得相當不錯,標題列使用了藍底。彩色的使用是需要思考的,兩個問題需要回答。一是,如果是投稿傳統期刊,為了這個藍底要付彩色版費約 20000 新台幣,你覺得有這個必要嗎?二是,如果這邊使用藍色做底,那麼在其他的 PRISMA diagram、forest plot、funnel plot,我們應該做怎樣的同風格處理?

 

如果這兩個問題都有點困難的話,就表示在這邊使用藍色可能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會建議可以去掉。如果你要投的是電子期刊,而且有把握對整套圖做同樣視覺語言的處理,那就沒問題。

 

 

05

 

 

表格與上方標題的字體不一致。表格的設計同學可能是想帶點風格,不過乍看之下雖然不錯,實際閱讀會覺得辛苦,上下的黑白配色剛好顛倒,對比強烈,對於瞳孔調整與對焦是個衝擊,下方因為沒有足夠橫線做分組閱讀輔助,在橫向閱讀時會失去那種清楚的分組感。

 

 

06

 

 

表格與標題字體不同。表格使用了 Arial,可以在左邊的粗體部分,注意到其擁擠感,這就是 Arial 用在大量文字時的獨特問題。畫面中的字體,大小差異較為零碎,建議可統一。

 

 

07

 

 

這張相當不錯,只是最右邊多了一條灰色的直線,建議去除。另外,目前的字體是 Arial,建議改 Calibri。

 

接著,我們來分享兩位得獎同學的優秀作品!

 

 

戴光裕醫師

 

 

11

 

12

 

 

戴光裕醫師的作品,整體來說都很不錯,像是圖片區的灰階、圖片的尺寸等,都處理得很好。這邊唯一可惜的,是 Favour 沒有改成美式英文。可能因為 Evaluation copy 佔走太多注意力。之後使用正式版應該就會注意到了。

 

 

13

 

14

 

 

第二次分析,各種細節都處理得很好。Favor 也寫作美式英文寫法,很棒!

 

 

15

 

16

 

 

漏斗圖,原廠式樣,沒有問題。

 

 

17

 

 

表格很好,Calibri 字體、極簡設計,橫線恰到好處,分組與閱讀兼顧!

 

恭喜戴醫師!

 

 

許有志醫師

 

 

21

 

22

 

 

許有志醫師的作品,更上層樓,各種細節都注意到。像是圖片的四邊都很適應內容,Favor 也有改成美式寫法。

 

 

23

 

24

 

 

第二次分析也很棒。沒有問題。下方留白區,在日後沒有 Evaluation copy 字樣時,可以抓得更小,跟其他三邊類似些。

 

 

25

 

26

 

 

原廠漏斗圖,沒有問題!

 

 

27

 

 

很不錯的表格,這也是沒有問題的,如果圖表都有這樣的水準,投稿被接受的機率更大,審閱的速度也會更快!

 

恭喜許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