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innovarad_ckj_chenjy_02_share
2022 / 5 / 30

一篇追求速度和效率的統合分析!

 

作者:奇美醫學中心 腎臟內科 陳鋭溢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鋭溢醫師團隊,關於急性腎臟損傷,究竟要早洗腎還是晚洗腎之統合分析,獲 Clinical Kidney Journal 刊登!

 

 

00_innovarad_ckj_chenjy_02_share

 

 

這篇論文讓我了解,寫論文完全不是慢慢來的事,在準備這篇論文的過程,一方面害怕別人搶得先機,另一方面又怕有源源不絕需要納入的論文,準備過程無不戰戰兢兢,希望快點完成,我們也因此採用了在 Dropbox 上共同編輯的模式,減少信件來回時間的消耗。

 

 

別人寫過的主題,值得再寫嗎?

 

針對重症病患急性腎損傷(Acute Kidney injury; AKI)應該早點透析好,還是晚點透析好?仔細查詢會發現已經不少人做過統合分析,但是這類的隨機對照試驗研究仍不斷出現。

 

2021 年 1 月同團隊中的學長,已經將此議題整理成統合分析發表在 Critical Care [1],但是 2020 年 7 月又有類似的主題的論文(STARRT-AKI [2])刊登在 NEJM,因此我們想要將 STARRT-AKI 加入分析,再寫一篇,取得這類主題的話語權。

 

 

寫作過程,有困難、有機會,也有挑戰。

 

在準備文章的過程,又有另外一篇可以納入的文章發表(AKIKI-2 [3]),好處是我們已經著手整理文章,起步會比其他有興趣的學者更早,壞處是已經跑好的圖表必須重跑,但是納入兩篇最新的文章,的確讓我們在 cover letter 中不斷強調:「納入最新文章,正是這篇文章很大的價值」。

 

最後刊登此文章的編輯(CKJ, Chronic Kidney Journal),也認同我們的想法,只需 minor revision 即可;除此之外,此篇文章我們加入了 Trial Sequential Analysis(TSA)的分析方法,突顯出和其他篇相同主題統合分析的差異性,我認為這也是此篇文章加分的因素之一。

 

 

投稿過程的不順利

 

在被 CKJ 接受之前,我投過八本期刊被拒絕,這八本期刊耗時四個月的時間,當時我都安慰自己,快點被拒絕也好,我可以趕快投下一本,這真是心智磨練的過程。

 

縱使投到了 CKJ 這本期刊,也是在編輯那擱置了四個月,我前後寫了兩封信給編輯希望能盡快審稿,依然是得到很難找到審稿者的回應,幸好最後有個好結果。

 

 

機會永遠留給不斷準備的人

 

在準備這篇論文的過程中,奇美醫院剛好包下一班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鼓勵大家上完課後兩年內只要成功發表,院方就可以支出上課的報名費。

 

上完課後,我用上課軟體 CMA 跑這篇資料,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就跑出圖表,剛好無縫接軌的完成這篇文章,如今也已經申請當初上課支出的報名費用,真的很謝謝院方的鼓勵和支持。仔細想想,金錢方面不但沒有損失,還增進了不少統合分析的處理技巧。

 

 

未來展望

 

在研讀論文的過程中,腦中常會開啟自動偵測,看看這是不是一個統合分析的好題目,事實上,當我整理文章、汲取資料、跑統計、論文寫作,甚至投稿的時候,都遇到不少的困難,但是在請教有經驗的前輩們及查閱資料下,皆能一步一步解決,希望未來發表文章能越來越成熟,發表產出可以越來越穩定,努力成為當初心中理想的模樣。

 

[1] Heng-Chih Pan et al. Accelerated versus standard initiation of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 for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th acute kidney injur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CT studies. Critical Care, 2021;25

 

[2] The STARRT-AKI Investigators et al. Timing of Initiation of Renal-Replacement

Therapy in Acute Kidney Injury. N Engl J Med 2020;383:240-51.

 

[3] Gaudry et al. Comparison of two delayed strategies for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 initiation for severe acute kidney injury (AKIKI 2): a multicentre, open-label,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Lancet 2021;397:1293-1200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