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CSShieh_Meta-analysis_20220730_1024
2022 / 8 / 5

困難的統計軟體,課程用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傳授。

 

作者:萬芳醫院 教學部 謝承賢 醫師

 

 

00_FB_innovarad_CSShieh_Meta-analysis_20220730_1024

 

 

在醫學生時期,我認為我只是一個無法踏入論文世界的小小醫學生,因為撰寫論文不知道要從何下手。找題目、選擇文體、統計軟體、寫作時如何一刀斃命、投稿時如何避開地雷,不僅不會解決這些問題,更精確地說,是根本連有這些問題都無法預期。

 

 

有了明確的指引,將寫論文的「問答題」變成「填空題」。

 

上完新思惟的課程後,或許某種程度上來說,心中的想法是從「知道寫論文很難」變成「知道寫論文為什麼很難」。但有了明確的指引方向後,開始可以將寫論文這個工作一步一步拆解、為自己的寫作目標訂定工作進度,而且把寫作從「問答題」變成「填空題」。

 

相信大家在讀論文的時候,不外乎遇到這樣的架構: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Discussion 和 Conclusion。在 journal reading 時,面對這樣的格式或許覺得陳腔濫調,問題是換做是自己寫作時,如何將自己的知識輸出呢?寫作的重點在每一段落應該注意什麼?該如何讓期刊審閱者對這篇投稿有良好的第一印象,進而增加被刊登的機率呢?我相信這些可能要高人指點,成功的機會才會大。

 

新思惟一整日的工作坊下來,資訊量非常多、密度也非常高,每個細節都是老師長年累積下來的經驗萃取出的精要,相信老師們的這些經驗分享,將有助於大家產出屬於自己的論文!

 

 

用一天時間學會寫論文與跑統計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操作統計軟體 Comprehensive Meta-Analysis(CMA),上課時老師透過手冊,一步一步仔細地帶著我們操作。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軟體,尤其這種具有高度專業性的,即便每天花兩個小時在上面自行探索,即便加上原廠的功能介紹或使用手冊,可能至少也需兩週才能熟悉吧。

 

這堂課在互動實作練習的時候,只教同學做出具有美觀、簡潔的 Forest Plot、Funnel Plot,藉由減少閱讀圖表時的認知負擔,在投稿時在茫茫論文海中能夠勝出,被審閱者一眼看上。雖然沒有練成把整套軟體所有功能玩轉於掌心的功力,但以發出精簡的圖表而言,實為綽綽有餘。

 

老師也特別叮嚀我們,在上完課回到家中,務必使用自己的電腦再次練習繪製圖表,進一步強化做圖的流暢度,以後找到題目寫作時會更為上手,免去在軟體上卡關。

 

 

容易誤犯的、必須遵守的投稿重點,講師不藏私分享。

 

繪製圖表的部分,老師也提醒了我們許多重點,例如線條的粗細與文字的關係、表格本身的網底色彩、週邊的附加元素,是如何輔助或干擾讀者的注意力,這些跟寫作內容、題目新穎度無關,但卻表現是否有在論文的每一個面向用心的細節,都有可能強烈影響讀者繼續閱讀的意願。

 

一整天的工作坊上課下來,能馬上發出 SCI 文章嗎?我想,可以說機會大增吧,今天的工作坊無疑在短時間內講述了很多明確的觀念與方向。剩下的就是為自己訂定有紀律的計畫囉。祝各位夥伴未來都能在學術平台上看見自己的名字囉!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