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TLLiu_Meta-analysis_20220730_0375
2022 / 8 / 5

一套完整的系統性學習歷程,讓我明白課程價值。

 

作者:林口長庚 教學部 劉姿琍 醫師

 

 

00_FB_innovarad_TLLiu_Meta-analysis_20220730_0375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在醫學生時期,常常需要在晨會分享期刊,一開始總是新手,所幸有許多前輩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才讓我得以有系統地拆解作者的想法分享給聽眾。

 

那麼,論文的撰寫呢?在報名課程之前,內心其實有許多的掙扎,對於一個剛出社會的學生而言,工作坊的費用實在驚人,也讓我觀望許久,遲遲不敢邁出那一步。然而,看到許多前輩的好評,還是決定咬牙報名,當作給自己的第一筆投資。

 

 

每個人的時間有限,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學習與發表。

 

當我馬拉松式地上完整天的課程,才明白課程的定價十分合理,除了師資都有豐富的經驗、手冊也會一步步地帶你完成基礎的圖表。

 

講師透過自身的經驗,分析審查者內心在意的小細節,並且大量地用圖表輔助知識的學習,整個過程讓我可以逐步拆解論文撰寫的步驟,從申論題變成填充題,誠如講者所分享的,每個人時間都是有限的,除了臨床工作外或許還有研究、教學等責任,能夠在身心都疲勞的情況下仍能一步步前進,也是成長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在圖表美化的部分也學習到許多技巧,沒有華麗的配色,卻能讓人一目了然,課程中有分享許多初學者常犯錯的地方。雖然研究內容固然重要,但在一篇論文只有審閱幾分鐘就要決定是否採用的情況下,要怎麼命中評審的心呢?那些看似不重要的地方,其實正是致勝關鍵。透過這樣的教學,可以依照老師規劃的指令,畫出一樣簡單漂亮又大方的圖表,給了自己不少自信。

 

 

課程中需要的、研究路上會需要的,新思惟都想到了。

 

課程到來前,我以為需要先準備許多軟體,其實不然,所有的東西都被清楚完整地整理提供,很少需要自己額外摸索與下載的部分,步驟都規劃的出人意料地細心,而我僅需要當天出席即可。

 

在課程進行的同時,老師都會在旁協助,手把手帶你按下各種操作,有任何不懂的也可以及時提出,老師們都非常熱心地分享自己的想法,也因為累積了許多經驗,那些我們課前提出來的疑問,都能得到完整的解答。

 

 

用一天的時間認識統合分析,學會統計製圖。

 

關於課程使用的軟體,價格比想像中高了不少,但是搭配課程的使用卻相當地適合,無須自己學習 code,算是對於非工程相關職類的人來說相當友善的軟體。雖然市面上也有針對該軟體撰寫的書籍,但是經過前輩的消化整理後,可以更快掌握入門的技巧。當天課程除了 meta-analysis 的操作以外,還有針對初學者容易發生的誤區進行探討,對我來說非常實用。

 

上完課後,很難說自己是否具備足夠的信心完成論文,但我想如果遇到該文體,我會比課前的自己更清楚該如何達成目標,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期許自己可以好好運用課程中學到的知識,並依照老師給的建議規劃自己研究的進度,在繁重的臨床工作中仍有計畫地一步步前進,完成自己的著作。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