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TYChang_Meta-analysis_20220730_0441
2022 / 8 / 5

原先對統合分析感到畏懼,然而講師的指導就像指南針!

 

作者:成大醫院 張庭瑜 醫師

 

 

00_FB_innovarad_TYChang_Meta-analysis_20220730_0441

 

 

其實從醫學生時期就常常在醫院當中聽到新思惟,但是礙於價格,即使被內容說服了也沒來上課。這次很幸運是受醫院主任器重,願意全額贊助才有機會來感受新思惟。

 

 

統合分析是個好工具但難入門,課程重點解析。

 

在見習時統合分析研究就已經蔚為流行,研究團隊亦有學長以統合分析為主力,然而每週進度報告光是專有名詞和圖表,對我而言都是似懂非懂的狀態,更不用說獨立完成一個統合分析研究。

 

不過在張醫師「那些重要的專有名詞」這堂課中,老師直接整理出類別變項應該看 OR、RR,連續變項應該要找 SD、 SE,為什麼 Fixed effect 大概是完全用不到。而且,老師不花很多時間深入每個統計名詞的意義,不會讓人失去專注力。就如蔡校長在上課前所述「如果目標是採到香菇平安回家,就不需要知道樹冠層分幾層。」

 

 

像組家具般按部就班的實作,背後潛藏極大價值。

 

中午的實作課程,在老師的大量幫助下,只要舉手,援助馬上就會抵達,照著手冊上一步一步做很快,就可以取得漂亮的圖表。雖然聽起來和做起來,似乎就像是組裝 IKEA 一樣,一個圖片一個動作,但是背後的價值卻很巨大。

 

我沒有操作 CMA 的經驗,但是過去使用其他統計軟體(SPSS)時,想要取得某個功能都需要上 YouTube 找按鍵位置,或是找使用手冊來回翻閱。這個過程常常心力交瘁,一個晚上很可能只研究出一個功能的使用方法,更糟糕的是,做出來的結果常常也不確定是不是能用的,還要找統計老師確認。

 

實作課程在短短三個小時內幫助我們從 0 到 1,而且生成的東西是可以直接附在文章中交給編輯的,幾個小時的課程價值,就是免去了無數夜晚的摸黑搜索。

 

 

提高效率才有可能做出成果,講師的指引相當有幫助。

 

雖說統合分析不需要大量臨床資料就可以進行,的確很適合研究初學者,然而如果做起來毫無頭緒常常卡關,再有熱情也會放棄。

 

曾醫師的「我是怎麼搜尋文獻的」課中直接給出 50-200 原則和 N-1 原則,雖然老師輕鬆帶過,但是我回去嘗試將該法應用到自己的題目上時,發現這些原則根本是指南針!如果沒有這些原則,就只能嘗試模仿已經被發表的文章去建立搜尋關鍵字,不但容易漏文章,還會浪費非常多的時間。

 

而蔡校長系統化優化圖表的方法,能省去大量時間,而且凡有需要呈現圖表的時候,都可以照蔡校長的方法去修改,有效率地將資訊變成易閱讀的模樣。之前只能憑主觀感受和閱讀論文的經驗來修改圖表外觀,只能做出乍看不錯但總覺得哪裡不對勁的結果。現在取得了校長提供的模板與方法學後,立刻應用在當前正在趕的文章,出來的結果讓我覺得之前真的是走了不少冤枉路。

 

 

總結:減少起步阻力的課程和工具

 

這場工作坊,提供的都是能馬上運用在自己研究領域的工具,減少摸索導致的研究阻力,讓研究生涯的起步更簡單。而減少開始研究的靜摩擦力,和課前課後的精美問答集,是這堂課最大的價值。

 

如果有實際做過統合分析研究,將自己的困難變成有深度的問題,藉由新思惟團隊去協助,並且幫助未來遇到類似問題的人,應該是發揮這堂課最大 CP 值的做法;如果不曾做過統合分析,可能問不出什麼好問題,也還沒有技術性問題可以請教,但是卻可以在第一次啟程前就帶著羅盤出發,勢必能減少很多冤枉路。

 

如果可以再加入文獻搜尋與資料擷取的實作課程,這堂課在我心中就達到滿分了,但是畢竟一天的長度有限,希望我能自己克服接下來會遇到的問題。感謝新思惟和主任的贊助(Call out to 主任!),想到可以把過去做臨床研究題目,再用統合分析再利用一次,我就感到十分興奮。希望未來還有機會上到臨床研究論文寫作課程!

 

 

01_Meta-analysis_20220730_1171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