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YCHsu_Meta-analysis_20220730_0262
2022 / 8 / 5

在競爭日趨激烈的醫學中心,論文不再是加分項,而是基本條件!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醫兒科 許有志 醫師

 

 

00_FB_innovarad_YCHsu_Meta-analysis_20220730_0262

 

 

近年來,醫院所提供的升等名額越來越少,因此,在升等評核時,除了臨床與教學能力外,「研究能力」也越來越被重視,對於研究論文質量要求自然的也越來越高。在多年前可能只需要「國內外期刊 case report」發表,如今,最低要求的門檻已上升至「SCI original article」了。

 

雖然在過去的幾年,很幸運的在前輩的帶領下,已完成了一項實驗室研究,並正在著手進行臨床介入性研究計畫案的撰寫。然而,這兩者都是需要投入大量資源、經費及人力,且對於一位年輕醫師而言,唯有在資深醫師或教授背書,並提供研究經費及研究助理的協助下,才「有可能」完成。

 

 

在屢屢受挫之後,我決定來參加課程。

 

偶然在數個月前看到新思惟的統合分析課程,並在看完學員的心得分享與成果後,對於統合分析的論文架構產生了好奇心,當天就上 PubMed 找了十多篇統合分析論文,想要嘗試照著其他人的論文依樣畫葫蘆,看能不能寫出一篇統合分析。

 

然而,現實是殘酷的。從怎麼在 PubMed 及其他平台上搜尋文章,到怎麼樣篩選論文,甚至連統計方式,也都與常看到的統計圖不一樣。於是,在某一天「又」收到研究倫理委員會「又」退回我的 IRB 計畫書信件後,毅然決然的報名參加新思惟所舉辦的《統合分析工作坊》。

 

 

01_Meta-analysis_20220730_1105

 

 

單刀直入的解析論文架構,直指製圖重點。

 

講師們在課程一開始,直接從指定論文切入重點,與大家解釋研究規劃技巧,並教導我們如何拆解論文架構與寫作順序,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月完成一篇統合分析論文的可能性。

 

在互動實作課程上,也帶領我們一步一步的畫出高品質的統計圖。蔡校長更是在圖表優化課程中,以一位一年要審幾百篇論文的 reviewer 角度,告訴我們如何透過優化圖表,在 reviewer 還沒審核的論文海中得以嶄露頭角,縮短論文被審查的時間與大大增加被 accept 的機會。

 

聽完蔡校長與講師們的分享後,心中的研究魂又被大大的點燃了。期待能夠盡早完成屬於自己的第一篇統合分析論文,並在不久的將來,往第二、第三、第 N 篇邁進!

 

(婷編按:許醫師在課程中獲得統合分析製圖大獎,預祝未來發表之路順利,恭喜!)

 

 

02_Meta-analysis_20220730_1240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