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190505_1353
2019 / 5 / 9

小小 R1,來參加課程,能有收穫嗎?

 

作者:高醫附院 內科 黃峻洋 醫師

 

 

Meta-analysis_20190505_1353

 

 

以前都有耳聞 Google 等大公司,每年會固定拿一筆錢投資員工,讓他們嘗試新的 project。我照著這個思路,決定每年拿一筆錢當凱子 上一堂新思惟或其他成人教育課程。

 

而之所以選擇報名《統合分析工作坊》,是因為這真的是適合肥宅如我的論文寫作方式,感覺只要懂得在網路上努力搜尋與整理,就有機會產出論文。如果我能在住院醫師期間就能成功發表論文,或許對於未來的職涯發展,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按著這天真的想法,我把卡刷下去了!

 

 

沒用過統計軟體,只寫過 case report。

 

上課之前,我沒有做過太多準備,以往也只有寫過一次 case report,並沒有接觸過其他論文寫作經驗,也從沒使用過統計軟體,我就是一張白紙。前一天從發大財的高雄來到天龍國散財,也跟在北部的妹妹借了一台 Windows 筆電安裝統計軟體。當天,抱著興奮又緊張的心踏入教室。

 

三位講師將所學傾囊相授,將自己的江湖一點訣大公開,把可能遇到的阻礙加以說明,同時指導我們如何化解。不僅科學的層面傳授,連圖表的美學也傳授給我們,真的是面面俱到。

 

 

完成一份統合分析圖表,十分心滿意足。

 

互動實作的課程也十分充實,助教們都很熱心並快速的幫我們解決操作時遇到的問題,短短的時間內,竟然白紙如我也能完成一套統合分析的圖表,可惜老妹的電腦竟然 Excel 過期,使我無法從中複製與貼上資料,心想完了三萬塊要飛走了。

 

所幸靈機一動,使用 Google 線上的試算表功能開啟 Excel 檔案來複製資料,因為中間的轉換時間花費過多,最終沒能趕上製圖大賽,但看到自己能完成一份統合分析圖表的當下,十分心滿意足。

 

(橙編按:請放心,這是我們現場工作人員都有準備過的題目,不會因為 Excel 出包影響到學習的。您也很厲害,靠自己就解決了問題!變通能力強!感謝 Google 大神幫忙。)

 

 

課程設計真的是新手都能學得會

 

整體而言,課程設計真的是新手都能學得會,只可惜白紙如我,上完課後,目前沒有什麼主題,只能暫時先反覆練習軟體使用。希望之後有機會在臨床中找到主題,有朝一日能成功發表一篇統合分析論文。

 

另外,上完課後,也有朋友私訊問我是真的上完就能直接快速發論文嗎?我想真的是只有累積,沒有奇蹟。個人目前覺得最難的部分是主題發想,主因是小弟我目前只是內科 R1,還沒走次專科,對於次專科領域相關的診斷與治療等比較沒有 sense。

 

不過講師也有傳授適當的搜尋策略,雖然還沒適當的主題,但我也在練習輸入關鍵字組合,練習搜尋策略,至少從中練習看論文的能力與熟悉搜尋策略,我想也是一種收穫。

 

總而言之,任何領域沒有聖杯存在,但新思惟的課程至少指引出一條捷徑,省去不少探索的冤枉路。真的沒上過的朋友,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來上看看,我想你不會後悔的。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