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190505_0668
2019 / 5 / 9

在死板的醫學教育下,獨樹一格的工作坊。

 

作者:台中榮總 醫教部 史千岳 醫師

 

 

Meta-analysis_20190505_0668

 

 

從學生時代開始接觸實證醫學起,就對統合分析及系統回顧研究充滿了好奇,認為這種靠著別人的研究為基礎,就能夠構築起最高等級的實證醫學文獻,根本是種巫術(誤)。

 

然而,在只需要看懂並利用文獻的學生時代,很少去思考背後撰寫論文的方法跟困難。倘若一不小心著手想要去探究裡面眾多的海量名詞,一不小心就會陷入那些令人焦躁的生物統計知識,讓這個表面上似乎可以輕易上手的研究方式,多了幾道不能輕易跨越的障礙。

 

 

對統合分析僅有一知半解,適合參加嗎?

 

於是,在對統合分析論文僅有一知半解的前提之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報名了這次的統合分析課程,一邊自我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聽得懂這門貌似艱深的論文研究方式,一邊如履薄冰地在網路上瞎子摸象搜尋零碎的知識,希望到時候聽課的時候鴻溝不會那麼大,能多吸收一點點。

 

從收到第一封課前預習的指定閱讀論文開始,緊張不安的心情更是上升到最高點,決定要仔細閱讀不能放過一點不懂的地方,希冀著能將這堂僅僅一天的課程發揮到最大價值。

 

 

新思惟講師層層剖析,每堂課都很實用。

 

好在新思惟國際的三名資深的老師們,都能夠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將這門學問層層剖析,步步瓦解後再各個擊破。從零開始指導規劃統合分析的大方向、適合的題目找尋、文獻資料庫的搜索,一直到撰寫統合分析論文的四大段方式,每堂課都很實用。

 

 

沒用過的軟體,有助教協助操作。

 

更不用提互動實作了,一步步照著手冊的指示操作,化繁為簡,將可能遇到的每個困難及牆壁通通攤在眼前,再逐一化解。遇到不懂的地方,只要舉手馬上會有助教過來,用豐富的經驗替我們解決,安全感十足。

 

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時間太少,可以想像這種分秒必爭的心情,如同在找到一個好的題目後,開始撰寫統合分析的那種心情吧!

 

CMA 這套軟體比想像中好上手,也許是有精美的新思惟課程手冊,詳細指導說明的關係,對比之前使用過的 RevMan,直覺上的操作比較多,加上助教詳細的指導,未來在真正開始撰寫統合分析後,勢必要入手一套。

 

 

講師們還會提到學術之外的細節

 

原本想說課程大約就是到互動實作這個程度為止,沒想到之後校長的圖表製作美化課程更是令我大開眼界。從來沒想過除了學術之外,還有這麼多細節需要注意。一篇能夠被收錄的文獻,背後有這麼多從沒學過,甚至是想過的「學問」。令人嘆為觀止。

 

不入寶山不得寶藏,新思惟國際的課程在現在死板的醫學教育之下,確實是獨樹一格。在此要特別感謝新思惟國際的用心經營,從實用的角度來設計課程。我很喜歡入森林採香菇的比喻,我們不用知道所有背後的森林到底是怎麼建構出來的,只要知道怎麼進去,把我們要的香菇採出來就夠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