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FIM_ChenHT_02
2023 / 6 / 28

[快訊] 陳曉瑱醫師團隊,關於針灸對體外震波碎石術的疼痛緩解效果之統合分析,獲 Frontiers in Medicine 刊登!

 

 

01_FIM_ChenHT_02

 

 

文章介紹

 

陳曉瑱醫師團隊,這次想要探討針灸對於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術(ESWL)的病患,在疼痛緩解方面的效果。

 

團隊從 MEDLINE、EMBASE 和 Cochrane Library 中檢索截至 2022 年 8 月 28 日的隨機對照試驗,比較了針灸與傳統治療的效果。主要結果是反應率(即疼痛緩解率),次要結果包括無石率、滿意率、ESWL 持續時間、手術前 / 後的疼痛分數和不良事件的風險。

 

共有 13 個符合條件的研究,1220 名患者,發表年份從 1993 年到 2022 年。整體結果顯示,與傳統治療相比,針灸具有更好的反應率。雖然在 ESWL 持續時間、無石率和滿意率方面兩組之間沒有差異,但針灸組的不良事件風險較低,手術前和手術後的疼痛分數較低。

 

在接受 ESWL 的病患中,使用針灸與較高的疼痛緩解率和較低的不良事件風險相關,顯示針灸在疼痛緩解的可行性。

 

 

恭喜陳醫師!

 

 

論文寫作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Medicine 創刊於 2014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058,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為 Q2(52/172) 期刊。

 

 

陳曉瑱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統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