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ERAIT_WuJY_03
2023 / 7 / 4

[快訊] 吳政彥營養師團隊,評估益生菌治療  COVID-19 患者的臨床效用之統合分析,獲 Expert Review of Anti-infective Therapy 刊登!

 

 

01_ERAIT_WuJY_03

 

 

文章介紹

 

自 2019 年底爆發 COVID-19 以來,世界各國為了應對這一大流行病,研發了多種新型抗病毒藥物,以減少 COVID-19 的進展風險並改善患者的臨床症狀。然而,這些藥物僅適用於高風險的 COVID-19 患者,且考量到藥物相互作用和可能的不良反應,無法普遍開藥。

 

為了尋找到其他可用、有效且安全的治療選擇,現有研究發現,腸道菌群可以調節免疫反應,並與 COVID-19 的胃腸症狀有關。具有調節腸道菌群能力的藥物,可能在 COVID-19 的預防 / 治療中發揮作用,因此天然化合物「益生菌」逐漸成為抗病毒治療的替代選擇。

 

現今已經有數篇隨機對照試驗(RCTs)報告了不同益生菌,對於改善 COVID-19 患者症狀、炎症標誌和臨床結果具有潛在作用,但是納入的患者數量較小,證據的品質較低。

 

對於益生菌在 COVID-19 患者治療中的臨床療效和安全性,吳政彥營養師團隊透過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進行評估,試圖從中找出解答。他們檢索了 PubMed、Embase、Cochrane Library 和 ClinicalTrials.gov,收集截至 2022 年 2 月的 RCT 研究,共納入 8 篇,並比較益生菌在常規治療或標準治療時,用於 COVID-19 患者身上的臨床療效。

 

研究結果顯示,益生菌雖然對臨床結果和炎症指標的改善效果不明顯,但有助於緩解 COVID-19 所引發的呼吸困難、發燒和頭痛等相關症狀。

 

這篇文章為 COVID-19 的輔助治療給予進一步的證據支持,特別是在無法使用其他高風險治療藥物的情況下,對於那些正在經歷 COVID-19 症狀的患者來說,提供了一種可用、安全的治療選項,改善他們的病情和舒緩不適感。

 

 

恭喜吳政彥營養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Expert Review of Anti-Infective Therapy 創刊於 2003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854,在 Infectious Diseases 領域的排名為 Q2(30/95) 期刊,在 Microbiology 領域為 Q2(37/137) 期刊,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為 Q1(52/279) 期刊。

 

 

吳政彥營養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