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JS_ChenHT_04
2023 / 12 / 1

[快訊] 陳曉瑱醫師團隊,關於電針療法對接受結腸直腸手術的患者改善手術後術後腸道蠕動不良的效果之統合分析,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 刊登!

 

 

01_IJS_ChenHT_04

 

 

文章介紹

 

結腸直腸手術後,術後腸道蠕動不良(POI)常困擾病患,陳曉瑱醫師團隊想要探討電針療法(EA)對此疾病的效果和安全性。

 

團隊搜索各大電子資料庫(例如 Medline),找出有關電針療法對 POI 的隨機對照試驗。主要結果是首次排氣的時間,次要結果包括了其他胃腸功能恢復的時間(例如:腸蠕音恢復時間)、能飲食進食的時間、手術後疼痛的程度、總體併發症風險,以及住院天數。最後共收納 16 篇研究,共計有 1562 位患者。

 

統合分析結果指出,接受電針療法的患者在很多方面的表現,優於接受標準治療的病患,如首次排氣時間、首次排便時間、腸蠕音恢復時間、液體和固體飲食耐受性等。同時,接受電針療法的患者,總體併發症風險較低,住院時間也縮短,術後第二天和第三天的疼痛程度也有所降低,不過在首次下床活動時間方面,電針療法與標準治療之間並無明顯差異。

 

總結來說,電針療法能有效地促進 POI 患者胃腸功能的恢復,並減輕手術後的疼痛。

 

 

恭喜陳醫師!

 

找題目搜尋文獻的過程中,有停損點嗎?看到或沒看到哪些東西,差不多就要換題目了?來聽看看張凱閔醫師的建議:

 

 

 

 

論文寫作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 創刊於,2022 年 impact factor 為 15.3,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1(2/213) 期刊。

 

 

陳曉瑱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統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