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1113_0328
2022 / 11 / 17

國外知名研究所也沒教的統合分析寫作技能

 

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眼科 郭巾慈 醫師

 

 

meta-analysis_20221113_0328

 

 

為了能在職場生存,我必須要有論文。

 

我並沒有升等的煩惱,寫 paper 對我而言,不是為了升等而是為了能在職場生存。但是,我的資源有限,過去幾年也常常因為生病工作必須中斷,如何做研究呢?

 

我特別不想做「無聊的研究」,也就是為了研究而去做我沒有興趣,或是研究的架構無法嚴謹或完整的研究,而導致寫出來的 paper 讓自己覺得沒有價值,因為歷經兩次重大傷病以及一次病危後再度拾回的人生,我必須好好把握,不想浪費生命。

 

 

課後對統合分析有非常大的改觀

 

在了解統合分析的目的跟架構之後,對於這種看似「紙上談兵」的文體有了非常大的改觀,為什麼統合分析可以在 evidence base 裡面的地位這麼高,是因為它本身的有一定的規範及模式,有路可循。找到一個主題,經過一個系統性的步驟跟資料的擷取,可以去回答一個臨床上重要的問題。

 

我們在臨床上,許多會議都會遇到各家學者有不同的意見,也會遇到不同研究有不同的結果,到底要相信誰?怎麼樣才能有答案?讓學者之間來做辯論,遠不如來做個統合分析更令人信服!

 

 

統合分析隨時可以執行,不會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

 

而且在分析的過程中,被納入的研究的可信度,也會被「檢視」,即使是有灰色地帶也有主觀判斷,但是灰黑白的程度還是有一定的參考性。在主題的選擇上,視野無限寬闊,甚至連跨領域的主題,即使手上沒有病人沒有經費,都可以做為研究的題材,這是令我非常開心的事情。

 

此外,因為自己身體狀況的關係,如果遇到要寫計畫要交報告的時候,剛好需要住院手術或是密集的檢查時,身心靈實在都非常的折磨。而統合分析,就是一個只要我有精神,有一台筆電,就可以隨時進行的研究方式,不會受到時間空間場合的限制。所以我決定在這上面投資我的人生來換取我在工作中的生存權。

 

 

講師提出的解決方法真的又人性又實用

 

四年前已經參加過《統合分析工作坊》,後來因為人生幾番重大波折而沒有下筆。後來我為了完成人生的夢想,念了國外的研究所,學校(QS 世界大學排名有在前 20 的學校)也有教 systematic review,也有參加過學校為期兩週的工作坊,內容很踏實。

 

然而,在新思惟的課程裡面所教授的,很多重要的眉角跟解決問題的方法,都是我在學校的課程中完全無法學到,但是卻非常實際且重要的。

 

新思惟的課程,對於初學者好上手之外,授課老師是把實戰中的大大小小狀況問題先告訴我們,而且提出的解決方法真的又人性又實用,在以往容易因為卡關而投降的我,上課的過程感覺就是一直聽取通關密碼的無比暢快感,這是從小到大(除了老師考前洩題的課堂之外)不曾有過的感覺。

 

我很感謝蔡校長只是因為我在臉書貼了討拍文,裡面某一段提到對於寫 paper 的無力感,主動來訊關心我所遇到的問題,並且給予鼓勵跟很有建設性的建議。

 

這次在上課前,我手上已經有幾顆覺得可以孵的蛋(主題),我也有信心,這些蛋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孵化成擁有美麗羽翼的飛鳥(paper),謝謝新思惟這樣的課程設計。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