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LiIH_Meta-analysis_20191019_0332
2019 / 10 / 24

花費一天的假日來上課,很值得!

 

作者:耕莘專校 護理科 李怡賢 專任講師

 

 

01_innovarad_LiIH_Meta-analysis_20191019_0332

 

 

終究還是屈於現實

 

剛開始決定是否要上課的時候很掙扎,因為報名費實在不便宜,如果沒有發表論文的壓力,願意自費來上課的人,我想不多吧!誰想在美好的假日,花一整天的時間上課,而且還要自費三萬元?

 

但是,人總是向現實低頭的。我是博士生,也是學校老師,在現階段,論文從要經過 IRB 的審核,到真正在臨床收案,進行介入措施,然後再進行資料分析,到真正投稿發表,我想應該沒人能在一年內做到。

 

博班一年級上課時,當時的高統老師介紹了這個方法:統合分析。簡單來講,它是利用統計分析,將樣本數拉大來看某種介入或措施是否具備療效。我在沒有臨床個案的情況下,要能夠產出文章的方法,就是統合分析了。

 

 

新思惟的課程好評讓人注意

 

於是上網找尋相關資料,發現了「新思惟國際」,當時我看 Facebook,感覺這是一群很有趣的醫生所組成的團體,再看看學員的心得分享,引發我想上課的動力,腦波在當下變得很弱,隨著手指頭骨骼肌的操作,三兩下就上網報名成功,順便繳費了。

 

繳完費用後,收到新思惟的確認信,這下,可不能跟錢過意不去了。繳錢就是要上課,沒有退縮的理由,雖然心裡還是很躊躇,難道我上完課後,任督二脈就會被打通,就能立馬有一篇屬於自己的統合分析作品嗎?

 

 

講師的熱情緩解了我緊張的情緒

 

當天一到現場,發現來上課的多數是臨床第一線人員,坐定位後,蔡依橙校長主動招呼我,緊張的氣氛也稍稍減緩,原來,有這麼多人在假日來上課,為的是精進自己,我有種不進則退的感覺。

 

真正上課了,處於緊張焦慮的我慢慢放鬆下來,畢竟講師的講解很中肯且有趣,分享自身實際投稿經驗,所遇到的困難以及如何處理,避免我們這些學員走冤枉路,感覺得到講師們是傾囊相授的,讓人感動。

 

 

原來,大家都跟我一樣。

 

我在還沒進入教職前,是精神科的護理人員,所以對於曾醫師的分享很有感受,課後也解答了我的疑惑。還有一點我必須說,在互動實作的部分,雖然是學員自己操作,但只要有問題舉手,一旁工作人員便會幫忙安排順序,不一會兒講師或助教就會過來幫忙解惑,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方式,實際幫助讓我的操作更順利。

 

另外課後的詢問,也聽到其他學員們的問題,其實初學者的問題都是大同小異,這時候,有種精神科團體動力的出現,就是普遍性,原來大家都跟我有同樣的問題啊!讓我感覺比較不孤單,更能堅定好好學習的立場了。

 

 

從文獻搜尋到不曾想過的細節,真的很值得!

 

除了如何操作 CMA,我們想要的重點就是能夠順利的發表文章,經驗豐富的講師們也分享了統合分析文章的寫法,小到字型、顏色的選擇,大到表格的製作、整體表格的一致性,顏色的選擇、漸層等,針對投稿的注意事項如何進行文獻搜尋,都是發自內心、中肯的與我們這些初學者分享。

 

更厲害的來啦,連 editor 電腦可能不會正常顯示的「~」符號,也建議我們改成「to」。喔!我真是佩服講師們的用心與細心,我想,這也是講師們長年累積下來的功力,不是輕易可以達到的!

 

總結,我認為這堂課 CP 值超高,花一點錢投資自己,讓經驗豐富的團隊來教導,直接切入重點,不打高空,完全實作。這一個週末,我過得很充實,更是值回票價!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