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medicina_ChiuCY_17
2023 / 5 / 4

[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以 AUC 調整萬古黴素劑量,配合 β-內醯胺類抗生素時的腎毒性之統合分析,獲 Medicina-Lithuania 刊登!

 

 

01_medicina_ChiuCY_17

 

 

文章介紹

 

Vancomycin(萬古黴素)+ piperacillin / tazobactam 組合藥物,與 vancomycin + cefepime / meropenem 組合藥物相比,有較高的急性腎損傷(AKI)風險。然而,目前不確定以 AUC 為基礎的 vancomycin 劑量,是否比以波谷濃度為基礎的劑量具有較低的腎毒性。

 

邱家佑醫師團隊從 PubMed、Embase、Cochrane Library、ClinicalTrials.gov 等數據庫中搜索文獻。比較了 vancomycin + piperacillin / tazobactam 和對照組之間的 AKI 的比值比(OR)。對照組定義為與 piperacillin-tazobactam 以外的抗假單胞菌 β-內醯胺類抗生素結合的 vancomycin。

 

數據顯示,AKI 的 OR 在 vancomycin + piperacillin / tazobactam 組與對照組之間有顯著差異(3 個研究,866 名患者,OR 為 3.861,p < 0.05)。在接受 vancomycin + piperacillin / tazobactam 治療的樣本中(2 個研究,536 名患者),以 AUC 為基礎的劑量比波谷濃度為基礎的劑量下,AKI 風險(OR 為 0.715,p = 0.177)和每日vancomycin 劑量(p = 0.392)較低,但統計上並不顯著。

 

然而,在現有文獻中,使用 AUC 為基礎的給藥方式並不能消除 AKI 的風險,與根據波谷濃度的給藥方式相比,也不能顯著降低每日 vancomycin 劑量。

 

邱醫師專注在感染科領域研究,一邊閱讀文獻找尋資料支持臨床治療時,一邊寫成統合分析,是在臨床原創研究之外,快速增加履歷篇數,並增進專業發展多元性的方式,值得學習!

 

 

恭喜邱醫師!

 

 

入門寫作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Medicina-Lithuania 發行於 1920 年,原為立陶宛考納斯大學與首都的維爾紐斯大學發行,後來換過幾次出版商,在 2018 年開始,由 MDPI 集團接手出版。

 

在網頁上,正確標示了 impact factor 以及相關的幾個學會,如立陶宛健康科學大學、維爾紐斯大學、拉脫維亞大學等,並列出 2007 年至今的所有文章全文,但因為只有 2018 以後的版權屬於 MDPI,所以前面 10 年的資料,是以談合作的方式刊出,並有清楚揭露。

 

或許 MDPI 希望這個期刊更為國際化,所以在網頁上並非呈現 Medicina-Lithuania 的全稱,而是以 Medicina 為名。不過在 Incites JCR 登記的名稱仍為 Medicina-Lithuania,縮寫 Med. Lith.,在 PubMed 顯示的期刊名,則為 Medicina (Kaunas) 括號內的就是當年發行者考納斯大學的所在地,立陶宛第二大城兼舊都考納斯。

 

本期刊 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948,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為 Q3(88/172) 期刊。

 

 

邱家佑醫師與新思惟

 

 

 

入門寫作 / 統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