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Meta-analysis_20181216_0474
2019 / 2 / 27

破除「理所當然」,就會成為話題。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減少焦慮症狀的統合分析,獲 JAMA Network Open 刊登!

 

 

00_FB_Meta-analysis_20181216_0474

 

 

前陣子在「新思惟之友」社團裡面,校長也稍微介紹到這篇文章:文章一上線,就受到世界各地民眾與研究者的注目,衝上 JAMA Network Open 熱門文章排行榜第一名。

 

事實上這篇文章的整體架構非常簡單,以統合分析來說,更是「不嚴謹」:因為文章的異質性太高,從收錄的文章來看,我們總共收錄了一般健康受試者、心臟病患者、經前症候群患者、創傷後症候群患者、醫護人員和考試學生,這些患者有焦慮症狀的背後原因也相當複雜。

 

理論上,這篇文章應該沒有機會發表出來,為什麼最後還是被刊登,而且獲得大家青睞呢?

 

 

突破別人無法克服的障礙

 

在說明這篇文章的特色之前,我們先來想想一個問題:當一個食品 / 藥品號稱能改善你的焦慮症狀時,你心裡會不會有個疑惑,這東西該不會是安慰劑效果 (placebo effect)吧?

 

是的,目前所有號稱能改善焦慮症狀的療法,最難克服的障礙就是安慰劑效果。很多療法單純看治療前後比較,會發現效果很好,然而,一旦拿來和安慰劑比較後,就會變成沒有顯著差異。這也是目前魚油在「焦慮症」療效沒有定論的原因:不少研究拿來和安慰劑比較後,沒有顯著差異。

 

這篇統合分析的重要性在於:就算只看那些「有拿來和安慰劑(placebo)比較的研究」,最終結論還是證明「omega-3 就是比安慰劑有效」,也就是這樣,才能確實證明「omega-3 提供的不只是安慰劑效果,而是真正有意義的療效」。

 

 

選這本期刊亮相,引燃話題。

 

當萬事俱備之後,我們面臨了一個問題:這篇文章要投稿到什麼雜誌呢?

 

坦白說,當初我們決定選 JAMA Network Open 也是經過一番天人交戰,畢竟是一本剛推出來的期刊,還沒有任何 Impact factor,對於要升等的人來說,這篇文章將會沒有幫助。

 

另一方面來說,如果出發點是以「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越快讓越多人看到越好」的角度,那麼 JAMA Network Open 就會是最完美的選項,原因如下:它是 JAMA 系列的期刊,它對讀者來說是免費的,也就是說任何人只要上網搜尋關鍵字,就能免費拿到全文!

 

所幸,這篇文章的作者們都是學有專精,已經不需要區區一篇文章的分數來升等(或是像我一樣沒有任何升等問題、升等可能性的人),當然沒有任何懸念,就是這本期刊了!

 

 

成為重要文獻,話題源源不絕。

 

這篇文章一正式上線,立刻受到各國報章雜誌的大肆報導,包括美國紐約時報、日本讀賣新聞等(雖然大部分的新聞連結都已失效),但是最值得津津樂道的,莫過於 Wikipedia 的 citation,在 Wiki 的 anxiety 條目中,我們的文章成為其中一個重要的引文,也是該條目最新的一個 citation(這篇心得刊出來的時候,就不知道還是不是最新的了)。

 

相信將來做這領域研究的論文,還是會繼續引用這篇文章!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