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_NDT_ChangCH_11
2018 / 12 / 17

[快訊] 張俊鴻醫師關於光照治療用於老年憂鬱的統合分析,獲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刊登!

 

 

001_NDT_ChangCH_11

 

 

文章介紹

 

美國研究顯示憂鬱症(depressive disorder)在超過 60 歲族群的盛行率為 11.9%,相對於沒有憂鬱症的長者容易有失能、其他共病症與自殺風險上升等問題,主要治療方式為心理治療與抗憂鬱藥物。

 

心理醫師或諮詢師在目前環境中的可近性有其侷限、藥物副作用在老年人的相對風險則較高,因此其他非藥物輔助療法的成效即為研究者關注議題。譬如廣泛用於季節性情感疾患的光照治療(light therapy),亦有統合分析顯示對憂鬱症有其療效。

 

關於光照治療應用於老年人非季節性憂鬱症,目前文獻在治療細節(light color、light intensity、duration)與結論上皆有歧異,因此作者團隊使用統合分析方法探討此議題。

 

分析符合條件的 8 個臨床試驗後,結果顯示 bright light 與 pale blue light 的光照治療對於老年人非季節性憂鬱症的療效皆顯著優於 placebo 與 dim light,未來值得以控制良好的研究針對相關參數進行更完整的探索。

 

 

期刊介紹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由 Dove Medical Press 於 2005 開始發行,專注於 neuropsychiatric and neurological disorders 領域的 clinical 或 pre-clinical 研究,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195。

 

 

再次恭喜張醫師!

 

 

張俊鴻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