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15
2022 / 8 / 3

問:稍微搜尋了一下,自己想做的領域,好像找不到適合的題目做統合分析。要不是主題被做走了,要不然就是根本沒幾篇 RCT 可以收入。

 

QA15

 

 

答:(蔡依橙)這是常見的問題,解決方法是:把主題範圍放寬一些。

 

我們把前三篇發表的 meta-analysis 稱為起步,起步階段,重點是在於「發表」,並讓自己熟悉那整個整理文獻、完成統計、全文寫作、投稿修改、正式刊出的經驗。這個過程,題目是不是自己最喜歡的,並不重要。

 

就像我立志想做心臟瓣膜手術大師,也不是第一台刀就從瓣膜手術開始練,而是得從實習醫師當起,先學會打中央靜脈導管、會抽動脈血,然後住院醫師時期,從簡單的人工血管置放、動靜脈廔管創建、周邊動靜脈手術,然後再開始協助老師們,幫患者接上心肺機,習慣打開心臟的整個流程、熟悉各種手術突發狀況,最後才是修補或置換瓣膜。

 

假設你本來想做綠茶與長壽的關聯好了,搜尋了一下發現有困難,資料太多太雜且 end-point 統合困難。既然綠茶是抗氧化類的食品,不如就找找其他現在很夯,很多人做的營養品。如果長壽因為研究要做太久,很少人做,那就看看別種評估標準。我就是這樣一直換關鍵字,後來找到薑黃素 curcumin 與認知功能,剛好很適合做統合。

 

 

後來,我又用同樣的方式,繼續找到下一個熱門營養品 coenzyme Q10,發現有些人使用他來降低 fatigue 有效,於是又繼續寫了另一篇統合,目前已經被接受,正在刊出中。

 

初學者起步搜尋時,如果根據自己的喜好出發,發現處處碰壁,就建議改成以「可以發表」為導向,持續根據所看到的內容,更新關鍵字,繼續搜尋,直到找到適合的主題。

 

以上兩篇,光是找題目,大概就各花掉我一個禮拜的晚上時間。不過幸運的是,一但能做的題目被找到,後面的事情上課都有教,只是花時間把資料萃取出來、圖表畫出來、四大段落寫出來而已,工作進度會比較線性可預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