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16 拷貝
2022 / 8 / 3

問:我是 醫學生 / PGY / R,目前臨床經驗不多,真的可以寫出統合分析嗎?

 

 

QA16 拷貝

 

 

答:(蔡依橙)

 

是的,我也很想知道,究竟在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是不是可以真的靠 PubMed 與上課所教的內容,就完成統合分析。所以我做了一個實驗,確認是可以的。

 

我的實驗是:在自己完全不熟的領域,只根據文獻閱讀,寫出第一篇統合分析。

 

我的專長是放射科,對胸腔、心臟、血管、介入性,都略懂,過去的臨床研究也都是這個方向。所以我特別選了我不熟的保健食品領域切入,想試試看,就靠閱讀文獻,使用 PubMed、CMA,把自己放到一個 醫學生 / PGY / R 的狀態,是不是真的可以寫出來。

 

我一開始是想做綠茶,後來發現不容易,於是轉抗氧化物,找到熱門分子之一薑黃素 curcumin。藉著搜尋,發現認知領域的論文最多人做,把資訊看了一下,注意到別人做的是總認知功能,但分項認知功能沒有人做,於是預計做個總認知功能的 update,然後加做分項認知功能。

 

初步統計,發現有梗,於是就把圖表做完、全文寫完,然後投稿,並登在 5 分以上的期刊。

 

 

而且,這個論文處理的是神經認知功能,真不好意思說,實習時代我就知道,自己最弱的科目之一是神經科。之所以我還是能夠完成,是因為我們是做統合分析,而統合分析所收入的,是之前的臨床研究,尤其我特別挑隨機對照研究做。隨機對照研究,需要大量的研究相關人員投入,所以在做之前,主持人會把相關的流程跟定義處理好,不會有那種模糊不清、玄之又玄的細節,而且通常能做到這種等級研究的團隊,寫作能力都很好,清楚又明白。

 

我是個中年爸爸,需要管理公司、開課、有兩個小孩的功課跟機器人比賽要協助、也負責煮飯給全家吃,寫作時間不是太多,這篇 curcumin vs cognitive function 花了我 6 個月。

 

之後,我因為擔心自己只是運氣好,找到好題目,於是又重新用一樣的流程,再找一個自己不熟的題目,做了 coenzyme Q10 vs fatigue,因為是第二次寫了,所以速度更快,只用了 6 周。

 

總之,實驗證明,即使是沒有臨床經驗的領域,起步過程事實上跟擁有大量臨床經驗的主治醫師,並不會差到多少。

 

對於不熟的領域,我在半年左右起步,同學你一定也可以的!加油!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