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17 拷貝
2022 / 8 / 3

問:搜尋的時候,看到過去已經有人寫過統合分析,是不是我就不能再寫了?

 

 

 

QA17 拷貝

 

 

答:(蔡依橙)不一定,反倒有可能是好機會。

 

如果你找到一篇新的統合分析,這兩年出版的,而且統合之後,沒有更新的臨床研究。那麼的確,這個主題不能做了。

 

如果你找到一篇統合分析,是五年前的,收入 8 篇。但是出版之後,又有 5 篇新的研究出來,那麼恭喜你,這不只可以做,還是最適合新手起步的主題:update meta-analysis。

 

為什麼適合新手呢?有以下原因:

 

  1. 你可以藉由之前的那篇統合分析,去做 reverse engineering 反向工程,檢查他從哪邊得來的數據,他做了怎樣的分析,這樣對於第一次寫作的人,可以增加信心。
  2. 本來 8 篇,其實數量還好,但增加 5 篇變成 13 篇後,得到的結論會更有證據力。如果你得到的結果,甚至推翻了之前的統合結果,那更是有獨特的發表價值,超棒!
  3. 通常晚近的臨床研究,在設計品質跟報告結果上,都會比較完整,甚至會有各種次族群的分析。你很可能從回顧這些新研究中,找到新的 subgroup 切入點!

 

過去有人寫統合分析,如果已經一陣子了,而且之後又有新的研究出現。不只可以寫,還要把握機會快點寫,這是最適合初學者起步的主題!

 

下面這篇,就是之前有人做過,我們除了 update,還做了全新的分組分析,也順利刊登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