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_87
2023 / 5 / 17

問:審閱者認為註冊應該到 PROSPERO,而非 INPLASY,我該怎麼回覆?

 

 

 

QA_87

 

 

問:校長好,我寫好統合分析也投稿了,審閱者提出的問題我應該也能解決,不過有一個比較麻煩,想請校長給點建議。

 

審閱者的問題是,我們 protocol 註冊的時候,為什麼使用 INPLASY,而不是 PROSPERO,提出質疑。他認為 INPLASY 不是一個 systematic review 註冊的平臺,要求我們解釋,請問我該怎麼回答呢?

 

答:(蔡依橙)

 

目前投稿統合分析,期刊社幾乎都會要求事前註冊 protocol,而註冊 protocol 常見有兩大選擇,一個是 PROSPERO,另一個是 INPLASY。

 

PROSPERO 歷史悠久,投稿也不用錢,但最麻煩的就是審查時間很久,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審好,很可能審查幾個月的期間,別人的統合就刊登了。最糟糕的是,審了好幾個月後,還很可能退稿,這會使得我們的整個發表跟寫作時程變得完全不可控。如果你時間很多,也不缺這一篇,可以慢慢給他審,那麼 PROSPERO 是可以選擇的。

 

但年輕研究者有明顯的論文跟發表壓力,並沒有好幾個月可以去等一個完全不確定的未來,而且如果在 PROSPERO 被退稿後,還是得要另尋出路,所以 INPLASY 就是一個蠻好的選擇。

 

INPLASY 平臺的最大好處就是速度快且確定,大概半天到一天就可以刊登 protocol,不過需要約美金 20 元的處理費,如果你會連續寫很多篇統合,也可以考慮年度訂閱

 

如果審閱者質疑 INPLASY,問題應該是他並不知道這幾年已經有這樣的新平臺,回覆的時候我們要做兩件事:第一個是找出文獻,證明 INPLASY 是被推薦的平台。第二個則是找出文獻,說明真的有人在這邊刊登 protocol,也順利發表。讓審閱者覺得讓我們的文章通過,並不會有爭議。

 

建議可以使用 INPLASY 的文獻是這篇,甚至在 abstract 裡頭就有。

 

 

實際使用 INPLASY 後,刊登的統合分析論文有以下幾篇。

 

 

這是我們傑出校友邱家佑醫師,根據以上回覆原則,實際找出來的支持文獻。回覆審閱者後,文章也順利刊登了。恭喜他,也謝謝他的分享。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