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307_0984
2020 / 3 / 12

在壓力與挑戰圍繞的環境中,我找到了這盞明燈。

 

作者:三軍總醫院 麻醉部 黃仁智 醫師

 

 

Meta-analysis_20200307_0984

 

 

很高興能參加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workshop,即便是在武漢肺炎肆虐台灣的氛圍下,大家還是很踴躍的參加星期六一整天課程,更顯得課程的珍貴與重要。

 

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的場地規畫下,一整天上課下來,令人覺得非常輕鬆寫意,除了有好喝的咖啡可以品嘗,柔和的燈光、安靜的會議室品質,讓我感到頗具國際會議研討等級的氛圍,希望未來能持續舉辦,使整個團隊更帶給讀者或學員,更高層次的課程享受。

 

 

系統化的教學設計,是我人生的明燈。

 

我本身是一位麻醉科醫師,11 年來都在醫學中心服務,為了升等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一路除了課程教學與臨床醫療外,還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去做研究,其中包括撰寫內容徵得 IRB(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的同意許可、設計研究方向與題材、臨床收案資料、分析數據、參考眾多相關文獻、與指導老師相互討論、持續追蹤臨床成效、統整研究結果、撰寫臨床 original 文章、英修、投稿、審稿、回復 reviewer 意見、被拒稿、再重新投稿……等等,無止境的壓力與挑戰襲捲而來。

 

這樣的生活一直重複、深遠的影響著我,以及周遭的家人,經過學長的介紹,進而認識了新思惟國際,讓我的生活似乎燃起了一盞明燈,照亮著前方遙遠的道路,因為他們提供了一套有邏輯思維的寫作方式、製圖方法、架構模式,來撰寫科學期刊 systematic review 和 meta-analysis 所需要的內容。

 

 

課程提供了專業知識、實戰技巧與主題方向

 

上課的過程,安排了三位講師分門別類的論述 meta-analysis 研究規劃技巧、解釋相關必須了解的專有名詞、搜尋文獻的專業技巧、優化圖表的重點等等,內容非常的簡單精要、重點提綱契領、活潑有趣,我透過智慧型手機拍下講師們精要的投影片內容,回家再加以研讀與反覆練習,未來一定能順利量產出 systematic review 或是 meta-analysis 文章。

 

透過講師們的互動式上課與實作,個人深感收穫良多,尤其是示範的科學論文提及 supraspinatus nerve block 對於肩關節術後的療效作為 meta-analysis,對於我身為一個麻醉科醫師而言,該題材是相當符合未來研究的方向,當然初期可以利用類似這樣的研究架構下,套用不一樣研究題材,肯定能更順利的寫出一篇 meta-analysis 的文章。

 

另外在上課互動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講師與助教們對論文寫作的熱情,他們面對我新手般的提問,不但不覺得奇怪,很有耐心的聽完我的問題,並且很快就可以抓到我不懂的地方,我認為這樣的專業精神與同理心,是我所缺乏的,也是我需要跟大師們深入學習的地方。

 

 

高效率的寫作文體,希望每年能順利產出論文。

 

最後要深深的感謝新思惟,成為能照亮我論文寫作的一盞明燈,雖然現行的 systematic review 或 meta-analysis 無法作為升等的主要代表著作,但是透過這樣的文體撰寫與資料收集,不但省略掉 IRB 的嚴格審查、臨床病人的收案、避免得到不好的臨床副作用等等……,每年至少還是能量產一些 original 文章,在醫學中心佔有一席之地。

 

未來,也希望能跟新思惟國際的同學們,有進一步科學論文或臨床研究的合作,畢竟單打獨鬥的生活太辛苦與孤單,多一位朋友及少一位敵人,未來路上更能夠無往不利。

 

(橙編按:很有機會喔,很多人找合作,都是從新思惟的心得名單去看,因為網站上有心得的同學,表示有來上課之外,也多少陳述了自己對研究的看法,能讓讀者們評估適合自己的合作夥伴。而且,在學會、在醫院,同樣有上過新思惟的朋友,在論文寫作或生涯經營上的想法類似,合作起來成功率大增,很多校友們就是這樣組成團隊的!)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