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307_1409
2020 / 3 / 12

原來我也能親手畫出「SCI 般」的圖片!

 

作者:萬芳醫院 復健醫學部 蔡翰霆 職能治療師

 

 

Meta-analysis_20200307_1409

 

 

好課不能猶豫,一不小心就錯過。

 

原想報名 2 月 16 日的梯次,沒想到猶豫了幾天,網頁上出現了「報名額滿」四個字!心想:「哇!這樣上半年還有沒有機會上課呢,還是要等到下半年了?」幾個禮拜後,抱著希望再看看是不是有新的開課資訊,一看到 3 月 7 日又要開課了,立刻完成了報名手續!

 

有點期待,但又很怕會跟不上課程的進度。3 月 4 日,收到蔡校長的 message「週六統合分析課程見!」,心情馬上篤定的覺得「一定沒問題」。

 

 

課程內容深入淺出

 

3 月 7 日,風和日麗,適合外出上課的天氣。一天六小時的課程,非但不讓人覺得精神疲憊,反而在課程結束後有重充電完畢,蓄勢待發的衝勁!

 

凱閔老師以實際的文章範例,讓學員能注意個段落應該注意的細節,把許多生澀的專有名詞,經由深入淺出的介紹,在日後閱讀文章時,更能夠馬上了解各個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而印象最深刻的是「減少卡關,邁向成功」,其中一張投影片上的「臨床感強、執行力強、寫作力強、學習力強」,這四強,正是臨床工作者本該具備的基本心態,否則學了再好的工具,也是白費!

 

 

「如何搜尋文獻」大有幫助

 

秉濤老師的兩堂課,除了生動的講授技巧外,每張投影片大大的 slogan 更是重點式的提示文章該有的大架構,覺得幫助最大的是「我是怎麼搜尋文獻的:以發表為導向」。經常在搜尋文獻時,會覺得「是不是搜尋完了呢?還是還有漏掉的?」在聽完老師分享的方式後,回家馬上試試 N-1 的原則!

 

蔡校長的圖表優化重點,雖說是針對 meta-analysis 的圖表進行解說,但其中很多技巧,其實在日常的報告投影片準備上也是非常實用的!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斜線很醜,這樣的粗斜線很像蟑螂!」上完蔡校長的課後,開始認真考慮是不是應該也來上個《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學會畫好圖片、讀懂文章!

 

最後,當然是很重要的「互動實作」,平常看文章時都會覺得這些圖好漂亮啊,但不管自己怎麼畫,就是難登大雅之堂?原來,透過好的工具和方法,真的可以讓自己親手跑的圖片,變得非常的 SCI!

 

這幾年來,多少都會閱讀統合分析的文章,但常常都是見林不見樹,透過完整的課程安排和學習,日後在閱讀文章時,能夠更加駕輕就熟!

 
 

HTTsai_03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