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SCChou_Meta-analysis_20200705_1155
2020 / 7 / 9

如果一天可以學到 meta-analysis 的寫作精髓,為何不投資自己?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核子醫學科 周詩瑾 醫師

 

 

01_innovarad_SCChou_Meta-analysis_20200705_1155

 

 

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

 

 

想寫臨床論文,才發現「收案」是最大關卡!

 

先寫一下此次報名的緣由,因為在醫院服務需要有文章產出,以往只寫過 interesting image 及 case report 的經驗。

 

去年提出有生以來第一個院內計畫,需要由臨床醫師收個案,在計畫撰寫、IRB、受試者同意書、主持人學經歷、預算編列等各項繁瑣的文件完成並通過院內計畫。

 

到執行時才發現,因為收案族群需要自費,至今仍看不到收案的盡頭……

 

 

能快速學到精髓,都是對自己很好的投資。

 

前陣子在瀏覽臉書時,發現此次工作坊的內容為「如何完成 meta-analysis 的文章」,仔細深入瞭解發現,meta-analysis 有著不用受限於蒐集臨床個案、即使研究資源缺乏如沒有新的機器或新的檢查方式,也可產出有 SCI 的 paper、不用跑 IRB 等諸多優點。

 

雖然參加活動,要早起坐第一班高鐵北上,確實是充滿挑戰而痛苦的一件事,但如果我能夠從原先對 meta-analysis 文章沒有概念,僅花短短一天的時間,就可以向各位大師級的前輩,學習到產出 meta-analysis 文章的精髓,並能夠加以應用寫出 meta-analysis 文章,報名此課程,就是對自己很好的投資。

 

 

工作坊節奏明確,從課前就能舒適的進入學習狀況。

 

課程開始前,工作坊提供講師詳細回覆的課前問答、溫馨提醒 CMA 申請延長使用等注意事項,讓我對課程充滿期待;完整易上手的交通攻略,也讓我即使上高鐵立刻補眠到台北,依然可以順利在九點前完成報到。

 

貼心的工作人員幫忙接好電腦電源線,說明教室 Wi-Fi 連線方式,並在醒腦黑咖啡的加持下,開始今天一整天節奏緊湊、內容豐富、投影片精美且非常實用的課程,真的是受益良多。

 

許多論文寫作的盲點,都被一一突破。以下把各種寫論文的技巧,一一整理。

 

 

搜尋並篩選文章的原則

 

  1. 文章的主題,要從自身相關領域著手,並使用適當的關鍵字搜尋。
  2. 挑選好的資料庫,以及多個資料庫搜索如何應用。
  3. 主要 / 次要結果變項的選定及 subgroup 怎麼分;納入文章是否足夠;AND / OR / limit 使用時機;快速審視標題及摘要有無關鍵字,決定文章是否要納入(N-1 原則)。
  4. 排除文章的原因需要合理性,而缺乏全文或是帶有批評的字眼勿寫入。
  5. 用 EndNote 將文章分門別類,找出有重複的文章,並善用 Excel 整理需要比較的項目。

 

 

軟體操作與圖表美化

 

  1. 跟著步驟實際操作 CMA 軟體,學會重要圖表的製作。(雖然來不及在兩點前上傳,但能自己將全部的圖跑出來真的很感動。)
  2. 透過排版與圖表設計,讓重點突顯,提升稿件被接受的機率。

 

 

文章寫作與投稿

 

  1. 每段論文撰寫順序為方法、結果、討論、結論及引言以及各段之重點。
  2. 聯絡作者的小技巧。
  3. 須搭配制定的進度表確切執行、切勿怠惰。
  4. 寫完文章後的投稿要怎麼決定。

 

以核醫科而言,多為比較診斷功能的文章,雖然與今天範例中,比較療效的實例論文性質不同,仍希望應用今日所學,早點生出第一篇 meta-analysis 文章。

 

 

最新活動